11月的合歡山,似乎沒去年來的冷,好像還是夏天的氣候一般,雲霧一直到了日落前一刻才開始散去,感動之心又油然升起,雖然這個景我已拍過百次了..................................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獵戶座三巨頭 冬季星空王者獵戶座,腰帶上的三顆亮星最為一般人所熟悉,位於星座內的三個大型反射星雲用一般小型望遠鏡就能一窺其貌..

M42 獵戶座火鳥星雲 & M43 & NGC1977
-----------------------------------------------------
獵戶座大星雲(The Great Nebula in Orion),或許是星空中最有名的一個星雲。它是一個非常廣大的恆星誕生區。 除了具有稱為四合星(Trapezium) 的疏散星團之外,獵戶座大星雲還擁有很多孕育恆星的溫床。在這些溫床中,包含有氫氣 ,年輕的熱星,胎星(proplyds),,正以高速噴出物質的恆星噴流 。 圖中清晰可見的絲狀塵埃大部份是震波所造成的,它們是震波的前沿,在此被震波推動而快速運動的物質正推擠著緩慢移動的星際物質。 圖中特別明顯的震波是來自左下方的亮星。 獵戶座大星雲與地球相距約1500光年,並與太陽位於本銀河系的同一漩渦臂上。M43是像鳥頭般的地方,NGC1977是鳥頭前方藍色雲氣的星雲。


鹹蛋超人M78 ------------------- M78是一個位在獵戶座 (Orion)的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它是夜空中最亮的反射星雲之一。星雲內的塵埃除了吸收光線之外,也反射了從數顆星雲內新誕生的藍色亮星所輻射的星光﹔讓怪異的藍色輝光和鬼魅般的黝黑塵埃雲柱,成為這個星雲最突出的特色。 星雲內的塵埃微粒會散射星光,更加深了星雲的藍色色澤。這種散射機制,和地球天空是藍色的道理是很相似的。 用小型的望遠鏡就能看到的M78,它的大小約是5光年。因為M78和我們之間的距離是1600光年,所以照片所看到的景像是M78在1600年前的狀況。 M78是獵戶座分子雲團 (Orion Molecular Cloud Complex)的一部份,其他的成員還包括有獵戶座大星雲和馬頭星雲 (Horsehead Nebula)。 暱稱為鹹蛋超人是因為狀似超人眼睛,在影集裡也宣稱M78星雲為超人的故鄉。


馬頭星雲 IC434 & 火樹樹星雲NGC2024 & NGC 2023
---------------------------------------------------------
在恆星風和輻射的雕塑下,一個星際塵埃雲意外地擁有我們熟悉的外觀,並很貼切地被名為馬頭星雲。這個星雲是龐大的獵戶座雲氣團的一部份,距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這個高度有五光年的暗星雲,另一個名稱為巴納德33 (Barnard 33),我們能看見它是因為塵埃遮住了來自後方發射星雲IC 434的光,讓它的剪影顯現出來。它的左下方那個對比鮮明的反射星雲是NGC 2023。在整個影像的左下角像一顆聖誕樹的星雲叫火樹星雲NGC2024,它與馬頭星雲一樣的有名,都擁有地球上我們熟悉的外型。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