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照片中宇宙的兩個巨大的星系,在過去的數十億年中一直在進行重力戰鬥。左方綴著紅色雲氣和塵埃雲的則是不規則星系M82。而右邊圍繞著藍色旋臂的星系是M81。它們每次的擦身而過,都要歷時大約要數億年。
在間隔為數億年的近距離穿越中,它們的重力都對彼此都造成重大的影響。在最近的一回合裡,M82 的重力可能曾引發盤旋 M81 的密度波,產生了M81 厚實的漩渦臂。而反過來,M81 則在 M82 內造成數處狂暴的恆星形成區,以及因為劇烈碰撞而發出明亮X射線的雲氣團。在往後的幾十億年內,這兩個星系確定將合併成單一個星系。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點嬰兒肥的感覺!




新聞畫面連結-->星月閃電雲
對岸竟然也有-->台北合歡山奇景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