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風景攝影師,最需要與最基本的配備當然是環形偏光鏡,偏光鏡可以消除眼前物體的反光,讓照片更立體,用於玻璃或是水流拍攝場合時,更可以呈現透視的感覺,所以偏光鏡是一個攝影師的本配備。
為何不用偏光鏡就好了,還要環形偏光鏡呢 ? 因為現今的數位相機感光元件,如果用了一般的PL 偏光鏡,在自動對焦時,有時會產生無法對焦的情況,所以現在的數位相機使用者,都會使用環形偏光鏡,雖說個人在拍攝時,常常都會使用手動對焦來對焦,但是很多時候還是會用到自動對焦,所以還是習慣使用環形偏光鏡CIRCULAR PL。
至於偏光鏡的原理與如何使用,以前的文章裡已經有詳細的說明,不再贅述。
個人比較偏好日本品牌Marumaui,其實一開始拍照並不是用這個品牌,當然是經過了一番比較,包括成像品質,價位,耐用度等等,用過了這個品牌,老實說我很難再接受其他品牌。
日本濾鏡大廠Marumaui在今年初發表了2款新的濾鏡,分別是EXUS PROCTT鏡頭保護鏡與 EXUS CPL環形偏光鏡,強調全球首款防靜電鍍膜。EXUS濾鏡產品最大特點為加強了防靜電性能以及加入了抑制雜光反射的全新鍍膜,而且它的鏡框比目前主流的DHG產品還要略薄一些,當然以前的抗油墨、抗汙功能一樣沒有減弱,最神奇的是,它的進光量竟然多比一般的CPL多了30%,這意味著你的快門速度可以多1~2格,別小看這1~2格,那在很多原本沒法使用CPL的場合都可以使用了。
近日手上拿到了這款濾鏡之一的CPL環形偏光鏡,當然要好好實際來測試一下,看看這款聽說已經在日本賣到缺貨的濾鏡有何神奇之處。
--------------------------------------------------------------------------
↘包裝盒大大的EXUS字樣,廠牌Marumaui反而縮得很小,內付保護盒,我喜歡這個附件,放在背包裏很安心。

↘感覺起來沒有前一代偏光鏡那樣不透光。

↘ 邊框用上了金黃色的字樣,標示著廠牌與型號製造地等。邊框紋路與上一代不同。

↘裝上鏡頭的樣子,很奇怪的有別於以往的偏光鏡,不是一片黑黑嬤嬤像戴了墨鏡一般。難道~~

↘趕緊拿出舊型的Marumaui CPL比較看看,還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放上白色紙上比較,左為上一代SUPER CPL,右為新一代EXUS CPL

↘再放上黑色棉墊上比較,右為上一代SUPER CPL,左為新一代EXUS CPL

↘一般日光光源上的新舊比較。右為上一代SUPER CPL,左為新一代EXUS CPL

↘左為上一代SUPER CPL,右為新一代EXUS CPL

↘實際2片新舊鏡片拍攝戰車模型。右為上一代SUPER CPL,左為新一代EXUS CPL,明顯見到新的EXUS CPL拍出來的照片比較亮。

↘再看看實際相同條件拍攝,NIKON D7100  光圈5.6  1/20秒 ISO200 上一代SUPER CPL

↘NIKON D7100  光圈5.6  1/20秒 ISO200 ,新一代EXUS CPL,相同拍攝條件,透過新一代EXUS CPL拍出來的戰車模型明顯亮的很多。

↘接下來比較一下新舊濾鏡的框厚度,大家的鏡頭越來越廣,濾鏡框的厚度要是不跟著變薄的話,很容易在照片邊緣產生暗角,當然破壞了相片美感。
 新一代EXUS CPL,厚度為6.5mm

↘ 為上一代SUPER CPL,厚度為7mm,新舊一帶差別為0.5mm,別小看這0.5mm,要是還要鎖上例如ND8等的其他濾鏡時就有很大的差別了。

↘ 比較過了室內,來試試看室外拍攝的差別。拍攝數據f/8  1/160 iso125 ev+1 Nikon D7100 Nikon 17-55@17mm  以機身P模式拍攝
此為上一代SUPER CPL。

↘ 新一代EXUS CPL。拍攝數據f/8  1/200  iso125 ev+1 Nikon D7100 Nikon 17-55@17mm。
相同拍攝條件下,以機身P模式拍攝,快門速度提升到1/200,透光度加了許多。

↘新一代EXUS CPL。拍攝數據 f18  1/40  iso100 Nikon D7100 Nikon 17-55@34mm。
相同拍攝條件下,以機身P模式拍攝。

↘上一代SUPER CPL 。 f18  1/30  iso100 Nikon D7100 Nikon 17-55@34mm。相同拍攝條件下,以機身P模式拍攝,相機自動延長了快門時間。

↘ 透光度大約加了2級快門,這在夜間的室內就很好用了,旋轉CPL濾鏡的角度,玻璃窗後的車輛清晰可見,應在玻璃上的倒影也消除了大半。多了2格快門速度,室內手持也可使用CPL了。

↘未調整CPL偏光角度時的情形。

對於所謂的抗污,抗油墨功能,其實對我來說沒啥功效,因為個人對於濾鏡很保護,拍攝前拍攝後一定會把濾鏡清潔得很乾淨,但是有時候不小心指紋沾上了鏡片,就可以體會到這些功能了,因為只需用身邊的衛生紙擦拭,就可以輕鬆地除去。
還不太捨得用麥克筆之類的在鏡片上塗抹,狠下心來時再來試試看他的抗油汙功能,然後把照片PO上來。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