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網路上分享的照片越來越漂亮了,除了是因為廣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佔有率高的關係(因為都是縮圖),也因為數位單眼越來越多人擁有,越來越多人喜歡拍照的原因吧 !
本來這樣的情形是好事,就好像當年CANON於1976年推出了第一台低價自動的底片相機,銷售超過500萬台,NIKON又在1981年推出焦點底片機FM-2,在那個年代掀起了一股拍照的風潮。事隔40年,沒想到流傳百年的底片即將走入歷史,數位相機快速竄起,短短不到10年,進步神速,幾乎已經攻占了所有攝影相關器材的99/100,但是即便如此,攝影依舊與藝術脫不了關係。
說到藝術,大部分就是創作了,創作這東西就是無中生有,表現出別人沒法表現的,別人想不到的東西你就成功了,至於會不會得到一般人的青睞,或是有心人的收購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想說的是,攝影這東西包羅萬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只要是眼睛見得到的東西,甚至是眼睛看不到的,只要拍得出來,都稱之為攝影,既然名為攝影,顧名思義當然就是攝取影像,透過器材攝取能夠保存下來的影像,日本人不稱為攝影,稱之為"寫真",我覺得貼切多了。

寫真寫真,寫下真實的東西,用在攝影裡當然就是記錄下眼前的東西,尤其在風景這個區塊裡,捕捉出眼前的風景,表現出當下的情景,我想才是攝影寫真的真諦與宗旨吧!
可是近年來,尤其在台灣地區,照片合成風氣之盛令人乍舌,合成也就罷了,卻常常出現許多令人哭笑不得的畫面,3千公尺山頭才會出現的斗笠雲,出現在海邊,太陽日出由北邊出來,其誇張的程度我想也只有上帝才能做出這類的畫面吧 !

舉例來說吧 ! 很多人都知道合歡山區的"石門山"山頭位於正北方,只要有石門山頭的畫面,再怎麼取景,絕對離不開北方,我見到過很多照片,主題是高山杜鵑,大致上是由合歡東峰拍攝,前方底下還有蜿蜒的"台14甲公路",結果石門山頭竟是日出點,這不是上帝的奇蹟嗎?(google關鍵字合歡杜鵑,日出,石門山)
還有一張,也是知名的取景點,位在武陵農場的雪山登山口,此處有一蓄水池,很多人喜歡把遠方山頭納入查中倒影來構圖,甚至是晚上的星軌照片,這個構圖面對正東邊,3月分就有許多照片出現了美麗的銀河,有銀河也沒錯,那個季節日出前夏季銀河剛好東昇,畫面中會見到銀河很正常,但是問題來了,天空中美麗的銀河身影,水中倒影卻是扎扎實實的星軌,這就奇怪了,難道那個地點有特殊的磁場,會讓天空中的星象停止,而水中不會。(google關鍵字雪山登山口,銀河)

數位時代,後製無可厚非,就像女生化妝一般,不過現在男生也化妝,但是張冠李戴,無中生有就不可取了,尤其是利用合成去贏得比賽,更是令人唾棄,難道好好的認真地拍出一張照片有這麼難嗎 ? 是吧 !
前2天網路上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現在去上課學的都是如何後製,怎麼拍照反而很少教學,而師資大都是現今網路上號稱的大師,如此下去台灣的攝影界,遠景堪慮。
---------------------------------------------------------------------------------------------------
↘我的作品大都忠於分享出來的照片,nef(raw)檔叫出來,畫面是這個樣子。

↘進入ps後,我會提升暗部亮度與細節,加強一下色彩飽和度,最後一點銳利化,完成。有空在分享我後製的標準流程。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