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開始,我開始用數位單眼拍攝螢火蟲,那時候的單眼只要高iso長時間曝光,就會有很多的雜訊,甚至在畫面2端會有紫色的熱雜訊,所已超過10秒的長曝,我都一定開NR除雜訊,何況那時候那有所謂的疊圖,一張照片至少都要5分鐘,加上除NR時間,一個晚上其實沒幾張好拍,但是能夠拍到一閃一閃的綠色小精靈,管他雜訊還是在螢火蟲的季節幾乎每天就衝去拍,除非天氣不好,否則就為了那短短的1小時,忍受蚊蟲叮咬與等候拍攝時間的枯燥無味,為的就是得到綠光小精靈們美麗的畫面。

美麗的畫面 ? 其實以當時的器材與經驗來說,拍的大都是一堆雜草樹蟲搭配綠光點點罷了。在當時也不會去尋找其他的景點,只會聽人說哪裡有就去,記得當時最熱門的就是南投桃米坑附近的[草湳濕地],那是當地社區刻意復育的溼地,在螢火蟲的季節裡人潮洶湧,大家都為了來看看這美麗的綠光,拍攝也遭遇許多困擾,最多就是會有遊客拿著手電筒照你的相機。

最扯的一次是假日去,社區有許多志工在場解說導覽,我怕人多所以天黑前就到了,佔了濕地邊的一個好位置,架起了腳架與相機,靜靜地等候夜晚的到來。
這時開始有民眾會過來詢問:[拍的到嗎?][這是什麼奇怪的相機啊!竟然可以拍螢火蟲],那個時代,拿單眼上腳架的人還比較少吧!
夜幕漸漸低垂,突然間有個脖子上掛著識別證的志工過來了,看了一下我的相機。

他對我說了一句:[不能拍照喔 ! ]

我愣了一下:[為什麼? ]

他說:[因為螢火蟲怕閃光燈 ! ]

我說了:[我沒有閃光燈啊! ]

他說:[不開閃光燈哪拍的到? ]

我說:[我不會用閃光燈的,而且我也沒有閃光燈]

於是他用懷疑的眼神看了我一下,走開了! 但是接下來的1個小時間,我的身旁幾乎每5分鐘就有一個志工過來關切,一直到我離開。
連續拍了幾年的螢火蟲,尋找一些比較獨特的景點,也拍了不少的螢火蟲照片,其間有1.2年沒有拍攝,也忘了是啥原因。 直到去年,突然有個想法,一直就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或是後來流行的[疊圖拍攝 註1]那每年拍出來的不都沒啥變化 ? 也不知有啥好玩的。
 
一直想著能夠有個方式,能夠拍下動態的影片,除了有美美的地景,還要有滿天飛舞的螢火蟲閃著耀眼的綠光,其實就是因為讀國小的兒子好幾年前的一段話。(每年我都至少帶他看一次螢火蟲)
兒子說:[要是能把這畫面也分享給我們班上不能來看螢火蟲的同學看就好了。]
當時就很想拍一段,但是市面上好像還沒有這種器材。

前年縮時攝影開始流行,也想過用這方式來拍攝,但是都沒有真正的去拍攝,想著想著每一回都過了螢火蟲的季節。 今年4月初朋友約了我去新店附近的一個點拍螢火蟲,那天沒事就去了,突然想起[縮時攝影這個模式],也拍了約400張回來,做好影片一看, 完全沒有想要的那種感覺,完成的畫面看起來就像"飛行的發光蜈蚣",於是另一種拍攝方式在我心中萌芽。

今年4月中購入了nikon 新上市的機種D7100,趁著回中部的日子,又運氣好的避開了下雨的天氣約4天,我用一天找拍攝點,一天試拍,2天正式拍攝, 終於把構想中的原始檔拍攝完成,有了事前的計畫與構想,拍攝起來沒啥難度,幾乎都是照著心中的想法完成,除了偶爾出現的遊客之外,(已經特意避開假日了) 反而是回台北後的影片製作花了我將近1星期的時間,我是幾乎沒碰過影片編輯軟體的人,好累,但是見到出來的畫面,聽見那天現場的蛙鳴蟲叫,只能說:[值得]

影片都於現場拍攝,不是動畫特效,結合了3種拍攝方式,照片,縮時與錄影,盡量表現出現場的感覺,甚至連聲音都是現場收錄。
器材:Nikon D7100(有錄影收音功能) Nikon 50mm/f1.4手動老鏡(大光圈) 副廠快門線(長曝用) RECSUR 3284A腳架 (關節多,好配合地形)THINK TANK streetwalker 攝影背包(這是我背過最沒有負重感的背包)
1包菸,1瓶水,頭燈手電筒沒有,現場夠亮了,我是拍螢火蟲,不是拍去光的。
獻給沒有辦法去看螢火蟲的人,尤其是小朋友們,希望大家好好愛惜這片土地上的一切。
提醒 : 拍攝螢火蟲不需任何光源,請不要用光打擾他們。
註1: 疊圖攝影,源自星軌疊圖,可以短時間拍攝多張,再用軟體把亮點疊起來。
-----------------------------------------------------------------------------------------------------------

分享一下這幾年的拍攝
↘2007年 nikon d70 nikon 70-210mm@85mm f4.2  100sec  iso 400
我喜歡這個時期的螢火蟲拍攝,曝光至少要5分鐘,還要除雜訊,除雜訊時就扛著相機到下一個拍攝點,到的時候雜訊也除好了。

↘2008年 nikon d70 18-70mm@50mm f/3.5  180sec  iso600
經典的D70 KIT組合,目視現場漆黑只有螢火蟲光,長曝之後還是地景可見。

↘2010年 nikon d200 17-55mm@19mm f/3.5   360 sec  iso400

↘2012年  nikon d200 50mm@50mm  f/2.8  200 sec  iso400
價格便宜的手動老鏡 50mm/F1.4,效果非常的棒。

↘2013年 nikon d7100  50mm@50mm f/2.8    180sec   iso400
新機上市的NIKON D7100,依然搭配這顆50mm手動鏡。

↘2013年 nikon d7100  17-55 mm@50mm f/2.8  360 sec(total)  iso400
這張就是用疊圖拍出的效果,螢火蟲數量實際約1/10。


********************************************************************************************
以下是螢火蟲動態檔,記得切換到HD 1080 模式觀看。歡迎分享,但請註明出處。
↘2013年利用Nikon D7100錄影功能拍攝的螢火蟲,其實效果有限,但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了。

↘2013年螢火蟲的縮時攝影,看起來就像快轉的相片,有人說很像發光的飛行蜈蚣。

↘2013年螢火蟲的動態攝影,我當然喜歡這種表現方式。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分享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