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時常聽到有人在抱怨:[怎麼我出去拍了好幾百張照片,卻沒有幾張滿意的 ! ],有這種感受的人,恭喜你,你進步了。
忘了何時開始,只要出去拍一趟有一張好照片,我就會心滿意足,甚至開心的睡不著覺,現在還是如此,計畫中的畫面出現了,就好好拍下來,幹嘛像趕集似的,這裡拍2張,再到別處再按2張,又或是參照一些網路上的構圖來拍,那怎會有好的作品出現呢 ! 真正會刻苦銘心的好作品,應該是需要觀察入微,耐心等候得來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記得以前很容易在合歡山找到安靜的點,好好地等候夕陽或是日出的到來,聽聽風的聲音,聽聽鳥叫,蟲鳴,冷杉被風輕拂過的聲音,現在好像很難了。這天我躲到路旁的草堆哩,才剛架好腳架,抬頭一看,右前方山坡上一堆攝影人,完了 ! 不出所料,才10分鐘不到,我身旁擠滿了一堆剛剛在山頭上的那些人,別人的點永遠是最好的,真不知道哪來的觀念,然後,我必須戰戰兢兢的轉身,才不會碰到剛剛出現在我腳邊的腳架,沒有招呼,沒有問候,一陣喧嘩吵雜之後,這些腳架就出現在我腳旁了,唉 ! ! 我還是專心拍照吧 !
突然間 : [ 先生 ! 你的另一組腳架沒在拍,可以移開一下讓我拍嗎 ? ]一位拿著高檔器材先生問了我一聲。
我說: [好啊 !] 我移開了我待會準備要拍彗星的60 D with 300/2.8,目光瞄了下左邊,不是還約20公尺的空間嗎 ? 雖然是稍為的斜坡。
一陣機關槍似的連拍聲,他按了幾張後,後退一步,嘴裡說著:[風好大,真冷 !]然後轉身往公路走去,一句謝謝都沒有。
-----------------------------------------------------------------------------
 ↘3月中旬等拍彗星時拍下的昆陽彎道,斜射的光線真的立體多了。(這也是我這趟最喜愛的風景作品)

  ↘那幾天大致上就是這般的天氣,濛濛的,水氣盤踞在空氣中。

  ↘連太陽都沒了銳利的感覺。

  ↘太陽越接近地平線反而狀況越好,因為空氣中的光線不再強烈折射。

  ↘遠方的山頭清楚多了,但是依然不是目窮千里。。。

  ↘隔天帶了比較重的器材,想說就近在昆陽拍攝,陽光開始折射,光線越過山頭的感覺好棒。

  ↘要不是有這樣的光線,我還不知道原來前方有一片不小的草原。

  ↘太陽下山之前,當然要來一張著名的昆陽彎道。準備拍彗星了。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