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在哪裡 ? 不是西伯利亞吧? 不是 ! 這是南投仁愛鄉的中原部落附近的地名,沒錯 !就是西伯利亞的西伯,今年才出現的當地居民新開發出來的賞梅景點。

中原部落位在仁愛鄉和國姓鄉的交界,往蕙蓀林場方向行駛,就會到中原部落。剛過部落注意左邊往地名「西伯」行駛大約十分鐘,在路邊就會看到一大片盛開的梅花身林,數千多棵梅樹花海,這些梅樹歷史悠久,漫步此處彷若身陷梅花森林般的被梅花花海包圍。


部落居民說,以前農民種植梅樹外銷梅子到世界各地,後來逐漸落寞,很多農民任其荒廢,但是梅園依舊沒被破壞,只是越來越少人整理。這片冬季寒梅美景,因地點偏遠,鮮少有遊客知道,今年幾個地主與當地居民協調開放整理了梅園,終於讓一般民眾能夠見到這片令人心醉的梅花森林 。


最近耳聞在往惠蓀林場路上的"中原部落",有著世人至少遺忘了數10年的梅花森林,冬季寒流來襲,山坡上的梅樹開滿了白色的梅花,光是用想的就很嚮往,這天終於有機會去尋找,天氣也很棒,於是往惠蓀林場的方向出發了。我只知道是中原部落,一到了這個部落發現天主教堂旁的梅花開得很美麗,我就往叉路旁開上去了,雖然梅花開得很美,但是數量卻不多,沒有傳說中的數千株,逗留了一下,我又繼續前進。沿路沒見到賞梅的指標,是我錯過了嗎 ? 在一個小小的商店停了下來,買了瓶飲料順便詢問了一下,原來還要繼續前進,老闆給了我關鍵字"西伯","過橋",心理面一直浮現出"溪駁"2字,因為他說要過橋,還有溪駁,待會不知要不要朔溪,????
終於見到了小小的指標,真的還要過橋,在橋上我已經見到了對岸山坡上盛開的梅花森林,心裡開始雀躍了起來,見到第一座梅園時,真的被她的清幽與美麗吸引了,就好像當年地一次到武陵農場賞櫻般的心情,這裡還有幾分神似武陵農場,都是山谷般的地形。
我繼續往前開,產業道路很多,看似好像迷宮一般,路不是很大,會車幾乎很困難,還好今天不是假日,我只見到一輛即將離開的汽車,這片梅花森林就是我一人獨享了,一直開到第3區的盡頭,我停好車拿下相機,開始漫步在這片世外梅園,好美、好靜、獨享~嘴角的笑意慢慢浮現出來。
突然間,一旁農舍門開了,主人的身影步出,第一個動作竟然是熱情地與我打招呼,然後開始跟我攀談了起來,天南地北的聊,由日據時代的抗日到2013年的元旦,耗掉了我2根菸的時間,我說 : 那先讓我拍照,回頭再跟你聊,他說 : 你慢慢欣賞這片美景吧 ! 我要到田裡工作了,但是可不可以拍一下我養的魚,他們都養在活力充沛冰冷乾淨的山泉水裡,說完指了指山坡,我說 : 好!。。。。。[拍魚] !!! ????原住民的熱情。
↘就是這片梅花森林,其實只是這山谷裡小小的一片角落,鏡頭外當然還有一大片。

↘午後,山谷裡出現了斜射光,讓這片梅花森林更顯嬌豔。



↘秘境通往哪裡?當然是梅花森林。

↘藍天白雲下的梅樹林。

↘這裡的梅樹都不高,不知道是不是品種的關係。

↘就是喜歡這蜿蜒的小路,但是假日人多應該很辛苦了吧。

↘原來梅樹園也需要用上梯田般的工法,可知這裡的梅樹數量有多少了吧。

↘話說梅樹都不高,但是可都有將近50年的生命了。

↘每到一個彎道都是一個期待。

↘又是一個藍天白雲,梅花綠地。

當地人說,梅花花期約為15天~20天,這個星期沒看應該要等明年了吧!2013/01/05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