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鳶峰銀河」恐絕響~壹電視新聞


鳶峰銀河 ,再見了。南投縣政府表示,停車場路燈還是會開整夜。  悲哀! ! !

日前上合歡山突然發現,海拔2760公尺的鳶峰停車場,突然增加了許多"公共設施",這些"公共設施"如果在其他的地方出現,我想大家都會拍拍手,感激地方政府的美意,但是竟然會把這幾乎嚴重破壞高山生態的東西裝設在此,如果說是為了安全的理由,那我建議清境上合歡山都應該裝設路燈才是真正的安全,搞不懂管轄的南投縣政府心中到底在想什麼 ?

鳶峰周邊溪流交錯林木茂盛,除了是鳥類的生活天堂,也是山羌等大型高山動物出沒的地方,自然生態非常豐富,由清境的中海拔至鳶峰,林相開始改變,森林中山現了中高海拔所特有的鐵杉林,有時雲霧飄來瀰漫著山林,鐵杉的枝椏在迷霧中若隱若現,就如同仙境般的迷濛神秘。

夜晚的鳶峰停車場除了經過車輛的燈光,幾乎毫無光害,台灣很多天文同好幾乎每星期都會到此觀星,甚至很多外國友人都專程到此拍攝天文照片,就算不是天文迷,一般民眾也會選擇避開已經超級人工化的清境農場,多開30分鐘路程來到此觀星,合歡山鳶峰在世界上許多天文同好眼中是一快不可多得的天文寶地。

好了,以上這些如果在上述的"公共設施"完成驗收後將不會再存在了, 除了一般的天文同好不再出現,更嚴重的應該是周邊的自然生態的破壞,徹夜燈火通明的路燈與看板,動物也會開始遷移,植物改變生長的規律,然後大家可以在夜晚看到高山林間的文明遺跡,台灣最後一塊可以輕易親近的高山,不會再是我們的驕傲,當然也不會是國外觀光客趨之若鶩的景點了。
搞不懂的是,在高山設置了這些公共設施,燈火通明的整個夜晚要給誰使用,有一年我在山上待了12個晚上,扣掉假日,整個鳶峰停車場就只有我跟另一位同好,偶有上來的遊客,也是為了看滿天星空來的,嚴重的光害不說,政府不是提倡節能減碳嗎 ? 這些亮整晚的路燈與看板,對照鳶峰步道上的導覽解說看板~"最佳觀星地點",我想不到會有誰會覺得便民。

我可以想像的到,文明的魔手侵吞了這裡之後,絕對還會繼續" 挺進 ",然後昆陽,武嶺,甚至合歡主峰都會開始淪陷,然後招標攤商進駐,配合地方政府肖想多年的高山纜車,到時候我們就會有很棒的高山樂園與高山夜市了,你要嗎 ?

有天我們的小孩會說,銀河是什麼 ? 其實現在已經許多小朋友都沒見過了,就連平地要看一條清澈的河都已經是很大的問題了,合歡山的銀河不是我們的,它是地球的重要資產,您允許它就這般消失,僅存在記憶裡嗎? 還給地球吧 ! 這樣的地方政府,連我們看夜空看流星許願的權力也要剝奪了。

↘鳶峰停車場的天文愛好者拍攝的情景,可能不會再出現。

↘ 鳶峰看台上的北極星軌,也可能即將消失。

↘鳶峰的夏季銀河,即將成為絕響。

↘ 金翼白眉,以後可能不會出現在鳶峰了,也許會出現熊貓眼。

↘酒紅朱雀,要看到可能要再高一點了。

↘ 高山條紋松鼠,我想應該去看教科書吧。

↘那年,香港大學天文社的畢業重要課程在鳶峰,我想不會再有了。

↘這麼美的地方,即將被光害的魔手入侵。

↘或者你需要像清境農場這般"明亮"的夜晚,10年前不是這樣的。這還是在凌晨3點拍的呢。

↘你覺得這樣的資訊很重要嗎 ? 想像的到夜晚會多麼的明亮嗎 ?(圖片roger提供)

↘原本鳶峰是有路燈的,應該是損壞多年,近日也已經換新的,停車場約10支可以想像的到夜晚的光明。(圖片數位男女站長提供)

救救合歡山鳶峰,救救美麗的銀河 ! 如果可以,留句話吧! 我會整合給相關單位。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