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了好快,9月份得知今年的STAR PARTY將在11月10日舉行,馬上拿起電話訂清淨常去的民宿,誰知這民宿近來太火了,2個月前竟然訂不到半間,只好另尋友人的民宿,還好~這包棟的民宿還有,說了住宿日期之後,老闆也不收我訂金,就說會交代好,日子太久了,我也忘了,11月初突然想到離STAR PARTY只剩2天了,打電話給老闆確認,聽到來電聲就知道不對,是國外漫遊的鈴聲,完蛋了,會不會把我訂房的是給遺忘了,還好英明的老闆早就交代好了,要不我會被其他的人罵死了。
今年的天氣很棒,不像去年下整夜的大雨,去年天氣實在太奇怪了,12月竟然還會下整晚的暴雨,今年入夜後來了約10餘分鐘的雲霧後,就幾乎整夜透明清澈,大家盡興地觀測拍照,而我就是一攤又一攤的打屁克火鍋,3不5時還要支援50公分大牛頓的排隊與觀測,其實也是很忙的。
今年場地預約報名的人數早早就額滿了,但是一直到入夜後感覺卻是沒有很滿,也許今年排車位排的較鬆散吧!但是整個會場大器材明顯感覺比往年要少了,倒是發現很多同好的天文第2代都出現了,轉眼鏡也10幾年過去了。逛了一圈發現很多資深天文同好都沒來,很多都跑去澳洲看日全蝕去了,當然也有很多的同好是以拍攝為重的,他們在大雪山,鳶峰也是在STAR PARTY啊!其實參加了這麼多年的STAR PARTY,一直認為一般拍攝時間都已經夠多了,STAR PARTY當然要好好地跟這些天文同好們好好的聊天才是啊,幹嘛還把心放在拍攝。
時間很快,10點多家人催著要進民宿,我把握最後的20分鐘時間,拍了一些獵戶東昇的夜景。


下午3點整個會場就滿了,到處都是露營的帳篷與車輛。當然連最重要的天文器材也擺滿了會場。


注意看後方的2.3層停車場也都滿滿的搭起了帳篷,這只是主場地當然連周邊都擺滿了帳篷與器材,真不愧為年度天文活動。


今年許多大器材沒出現,但是精巧的器材反而出現了許多,也許是科技進步,也許是大家都懶得帶大器材,還有這日子剛好是澳洲出現日全食,很多天文同好都跑澳洲看日食去了。


沒說錯吧!器材很多,但是沒前幾年看起來壯觀,大器材都沒來,看到好多GPD。


這區域是天文攝影教學區,只要事先報名帶著自己的單眼相機,就可以用自己的相機拍一張真正的天文照片,回家在自己的電腦欣賞,可是會樂上好久的。


大會的攤販區,當然都是跟天文相關的攤位,可沒有香腸,紅茶冰之類的。


其實一支好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一覽宇宙之美。


如果有一隻大口徑的雙筒望遠鏡配上一張舒服的座椅來看夜空來看夜空,立體的震撼絕對會令人難忘的。


好啦 !來看看一些天文器材吧!這可是沒有show girl的純正天文器材介紹喔 !
高橋SKY90搭配小赤道儀P2Z,這可是一代名機,輕易把夜空的天體捕捉下來。


高橋toa-130,em-400赤道儀,sbig st-11000冷卻ccd天文專用攝影機,這器材拍出來的東西會讓你以為是哈伯望遠鏡拍出來的,當然~價格也不斐 。


科技進步,導星不必人工之外,器材也不再那麼的龐大。


一字排開的天文器材,看起來很壯觀,但是有些排不整齊,會不會要求太多啊。


canon 400/f2大光鏡頭拍天文很有效率,又好攜帶。


鎮party之寶,每年都會出現的50公分反射式望遠鏡,用它來觀看夜空的天體,除了震撼還是震撼,每年入夜之後排隊排最多的就非它莫屬了,如果少了它,這star party就不叫star party了。


香港同好帶過來的20公分折射鏡搭載MX赤道儀,聽說整組裝備逼近新台幣200萬元,光是運過來的運費就不便宜了,不過香港同好表示,能參加這種盛會真是很快樂的。


另一組RC10 25公分折返射式望遠鏡搭載MX赤道儀,這類型的望遠鏡用來拍攝月亮與行星是最佳的搭配,當然拍身空天體也沒問題。


這小朋友說上來star party的心願就是看大望遠鏡,遛大狗,跟大背包合照,看來他都完成了。


還沒入夜,50公分鏡觀看山上的樹枝就已經吸引一堆人了,這時候看地景是不需要爬樓梯的。其實光是看他的主鏡片就已經可以很清楚的擠臉上的痘痘了。


會場另外一支40公分反射鏡,當然也是夜間排隊的熱門望遠鏡之一。


誰說白天就沒有天文活動,這支中央氣象局的太陽日冕望遠鏡,榮登白天排隊王,要看太陽周圍的日冕,就需要這種特殊規格的望遠鏡,價錢當然也不便宜,平常待在天文台裡拍攝記錄太陽,這種日子就出來見客,算是公家機關的最佳器材利用表率。


太陽快下山了,當然要玩一下逆光的構圖,可惜太陽老被遮掩在雲縫中,不見了銳利的星芒。


今年用這品牌攝影背包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到處都看見。


夜晚了,還是要拍些晚上的照片來應景。


翠峰派出所前方的路燈永遠是天文拍攝者心中的痛,翠峰以上最大的光害。


10點多,我們一群人就離開,回到預定地villa長白山農場,然後又開始了另一場烤肉party,意猶未盡的搞到3點才睡覺。STAR PARTY 明年見 ! ! 唉 又老了一歲。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