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座流星雨來啦 ! 氣象局的友人告知沒什麼看頭,但是我還是被強力放送的各家媒體把魂都拉到山上去了,拍完了雲海夕陽,夜色剛暗,先到昆陽拍了最近一直出現的雲海銀河,再把車開到北方視野較開闊的武嶺停車場去,因為要拍2台機器,所以選擇了最北邊的角落,盡量避開易燈光的干擾,架好赤道儀還有star track,確認了天龍座的位置,就開始等待極大期的到來。
人越來越多,零星的聽見哇 ! 流星 ! 的驚叫聲,我沒有時間抬頭看,下次絕對不拍2台機器了,整個晚上我只見到仙后座附近的2顆流星,然後忙得沒時間煮我的泡麵,不時有人過來詢問,我想是因為見到赤道儀的關係吧 !真是的,連流星雨出現的方位都不先做功課就跑上來了,還有人跟我說北極星就是在石門山的正上方,但是現在是在武嶺呢,石門山方向是東北方,跟北極星差遠了。
老實說越來越不喜歡在這種特殊日子或是假日上山拍照,一堆人呼一聲全部擠進來,然後拿著超亮的燈就對著地景岩石打光,也不管其他拍攝的人,打燈就算了,竟然還是七彩的燈,只見武嶺停車場邊的頁岩綻放七彩霓虹的光芒。
我對著東北方的夜空,沉浸在美麗的星空裡,一回頭竟然有人直接把相機放在我的車頂上拍照,應該是沒帶腳架,但是問也不問一聲,我沒指責,直接坐上駕駛座,開始用力地晃動起來,看你拍出什麼東西。
唉 ! 現在人的禮貌到哪裡去了。
我自己都很滿意的一張銀河雲海星空。

好啦 !天龍座流星雨來了,紀錄了2個小時,中間歷經了預測的極大期,其實就在極大期19:15~19:40中間有拍到畫面上的5顆流星,因為是位於天龍座頭部,所以跟媒體報導的極大期500/hr差了足足有100倍,天啊100倍的預估量,真是的。(畫面中亮星是織女星,天龍座頭部就在亮星下方)

看看武嶺停車場多少人,這些也是被媒體拐上來的,這張拍的是東南邊,人都集中在畫面左邊對著北邊拍了,所以看起來人不是這麼多,但是其實真的很多人,跟夜市一般。

20:00以後我把相機轉過去東邊拍起星座,畫面是冬季的星座金牛座(畫面的亮星是最近都會在附近的木星)。地平線透明度不太好,應該晚點等升到較高再拍的,11點器材就收好了,回家,這時還是一堆人上山,有人說快快,流星雨快要出現了,但是~極大期的19:15過了不說,天龍座都沉到山後面去了,還流星雨。

過2天又上山了,為的是好好拍這般的景象,這高山雲海真的足足出現了1個星期,這天很冷,我躲在路旁的草叢裡拍攝,突然來了一群重車騎士停在附近休息,一邊咒罵著這麼冷的天氣,這麼晚了他們竟然還停留在山上,我心想,要是他們知道還有人在這種溫度窩在山上拍照,一定認為是瘋子 。

晚點到昆陽拍了星軌,11mm的鏡頭拍起來很壯觀,鋪了將近1個小時,可惜來了一群人,有20台車,就形成了畫面中下方的這般景象,殘念 !

流星雨拍攝小指南
相機ISO設定於3200或更大,NR設定為OFF,鏡頭以廣角或是超廣角為主,光圈開到最大,焦距為無限遠,為使星點不脫軌,建議每張拍攝時間不超過30秒。
畫面中心對準流星雨的輻射點,建議加地景搭配較有臨場感。
ZHR指當輻射點位在天頂、可見視星等達6.0等,在晴朗無雲無光害的狀況下,每小時可見到的流星數量。上述是理想狀況,所以通常所見流星數量會比預測的ZHR少。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