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陣子拿到的新玩具Vixen Star Track嗎 ? 這是一個微型赤道儀,它的開發其實是為了現今廣大的攝影愛好者,現在的攝影器材日新月異,尤其在高ISO方面更是幾乎能讓新手攝影者就能輕易拍攝到夜間星空甚至是銀河的身影,但是因地球自轉的關係,星星會移動,一般廣角的鏡頭約30~40秒是極限,這些短時間曝光高ISO的影像,放大之後往往會有令人婉惜的缺點,例如曝光不足,星點脫線等等問題,於是這個日本天文廠商開發了這個器材Star Track,真的是造福大眾,當然也是許多喜愛夜景星空拍攝者的福音。
一般攝影者都會有腳架,也都擁有基本的相機與鏡頭,這台機器很小很輕,不會比一台單眼機身還重還大,待在背包裡幾乎不會有任何負擔,最棒的是它的電源,以往使用大型赤道儀我都需要攜帶汽車電瓶上山,這個 Star Track 電源使用的是2個3號電池,另外還有一個mini usb接頭,可以使用現今很流行幾乎人手一台的行動電源來供電,5000ma的行動電源可以用一整晚沒問題,所以它的攜行便利與運作便利性幾乎無懈可擊,只要架上原本使用的腳架,把 Star Track及軸窺孔對準北極星,架上相機與鏡頭,對準要拍的星空,就可以輕易地追蹤3-5分鐘的星空,而不會拖成線狀,曝光較久的時間,也可以收集更多微小的星光,其中一項更棒的功能是1/2速度追蹤,對於喜愛搭配地景拍攝的攝影者來說,更可輕易地拍出一張完美的星空地景照片,完全不影響現今的拍攝習慣與器材攜帶的顧慮。
趁著夏季銀河的尾端還在,在昆陽彎道口搭著清境附近的燈光,瀰漫的雲海讓這張照片很神秘。
總曝光時間300sec。(canon 350d 蘇聯16mm/2.8鏡頭@f4 iso800)

銀河搭地景人物拍攝,可惜對焦並未確認,光圈全開是個錯誤,效果差強人意。銀河搭地景120sec,星點無脫線,及格。(canon 350d 蘇聯16mm/2.8鏡頭@f2.8 iso1600)

對焦正確再三確認後,北極星再度確認放在正確位置,這回光圈放在f4,銀河搭地景120sec,星點無脫線,及格。(canon 350d 蘇聯16mm/2.8鏡頭@f4 iso800)

全景銀河當然要拍攝一張,但是我用的鏡頭太差了(蘇聯的魚眼鏡),第一次使用而且還忘了縮光圈,所以星點肥大,色差嚴重,還有非常嚴重的彗形象差, iso還用了1600,下回拍銀河全景得來借一顆好的鏡頭了。

Vixen Star Track星空赤道儀的工作照。

再看一下Vixen Star Track星空赤道儀的樣子,是不是很輕巧,可愛 !
台灣總代理~永光儀器有限公司,經銷商上辰光學聽說數量不多,行動要快喔!
延伸閱讀~拍攝星野的新玩具Vixen Star Track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