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晚上很慎重地把手機鬧鐘設在凌晨02:40分,想著凌晨3點出發應該沒有問題了,南部的天文同好會來接我,他們也很熱血的奔波數百公里,只為了能一堵日食食甚時那接近完美的同心圓,而台灣真正能見到完美同心圓的地點都在外島,尤其是馬祖的東莒島,本島就只好盡量往北,面對東邊拍攝了,今年的這次日環食距離上回已經半世紀了之久了,但是其實這回錯過的人不必灰心,在8年後2020年台灣還會有其次再見到這樣天文奇景的機會。
3點多出發,4點多一點已經在萬里的街上徘徊,一直沒見到開門的早餐店,還是只好去很貴的便利店,胡亂地填了一下肚子,4點半聯絡到了前一晚住宿的同好,把器材扛下車,開始沿著海岸線步行尋找待會要拍攝的點,天空漸漸地亮了,我們發現東邊竟然由地平線到中天是一片好大好大的烏雲盤踞著,這~這~這待會日出時可別還是這樣的景象啊 ! 人越來越多了,有觀測的有拍照的,還有一堆對岸的遊客,他們可幸運了,旅遊還可見到天文奇景。
距離日出時分月來愈越近了,雲層還是沒有散去的樣子,終於地平線的雲散了,但是這些雲層卻跟著太陽往天空上升,好吧 ! 我退一步,待會日環食的時候,給我見到就好了,那怕是只是一眼都甘願,雲漸漸散了,雖然還是偏多,但是在陸陸續續見到在雲縫中的初虧,周邊的驚呼與快門聲此起彼落,大家都在祈禱著待會的食甚一定要順利見到啊 ! 終於,食甚時見到了那高掛在天空中的神戒,那一生中難得見到幾回的神祕戒指,也順利地拍下他了,沒等到復圓結束,收拾器材帶著嘴邊的微笑回家補眠去。
這回的日環食拍攝,沒有過程的拍攝,卻意外捕抓到了不同的日食風情。
日出時就是這模樣,太陽努力地要掙脫雲縫,雲層卻緊緊跟隨,右前方為基隆嶼。

基隆嶼沐浴在金黃色陽光的溫暖中,才日出已見到一堆漁船穿梭在前方的海域。

日食還沒的拍,我拍起了遠方的船,這貨輪剪影看起來好像是航空母艦。

那一面的海浪金光閃閃,這一面卻被前方的雲層緊緊的隔開來。

6:06分我終於拍下了第一張接近食甚的照片。

6:08分第2張照片,戒指快要出現了。

06:10這張日食照片竟然是唯一一張接近食甚的照片,雲真的很多啊!

我忙亂地換上廣角鏡頭搭配地景來拍。

拉近一點,雲縫中的戒指搭配基隆嶼還有前方的船隻。

這張06:13雲縫中的神戒,還閃耀出亮眼的鑽石般光芒,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其實這是俗稱的貝麗珠(鑽石環)現象,較明顯發生在日全食,沒想到日環食也會出現,只是比較不明顯。這現象其實是因為月面的一些不平坦山谷地形產生的。

06:16分雲還是很多,但是姿態還是很清楚。

06:17,月情已經漸漸離開太陽,這代表著下半場開始了。

但是接下來雲又湧過來了,天空看起來就是這樣,我已經拍到了美麗的神戒,沒在等待下去,按下這最後一張,雖然稱不上有始有終,但是非常滿意了。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