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2006年開始吧 ! 這個季節掀起了一股觀看螢火蟲的熱潮,那時候數位相機剛剛興起,我曾經連續3天都跑去拍,3天找了3個不同的地方,在埔里附近,這3個地方應該是最多人會去的吧!
這個白天看起來不起眼甚至有些荒涼的產業道路,旁邊堆積了棄養的蜜蜂養殖箱,也是突然間把車彎進這只能容納一台車的小道路,看到路旁的路燈都貼上了紅色的玻璃紙,我知道這裡一定有美麗的綠色精靈出沒,天色將暗時我架起了腳架準備拍攝,突然來了個路人與我聊天了起來,原來他是此地的村長,一旁的稻田與筊白筍田都在老年人無法再下田,年輕人漸漸離開到都市去之後慢慢荒廢了,於是這村長興起了一個念頭,開始把這片田整理成濕地,許多生態就在這裡繁盛了起來,當然包刮了4-5月的螢火蟲季,一般的時間,這裡的蛙鳴更是大到嚇人,許多生態攝影或是相關研究的人都把這裡當作寶地。
我喜歡這照片,後面是進來這濕地的道路,車燈剛好在這房子後形成光束,讓這照片看起來與眾不同,許多人說這像極了童話裡的薑餅屋,這天我在這裡只拍了這張就下起了傾盆大雨,但是這唯一的一張已經夠我滿意了。
我沒法告知這裡的詳細路徑,現場大約只能容納10部車,只能說位於桃米坑附近,有緣的人就會找到吧!

埔里附近最火紅的賞螢點應該是這裡了,草湳濕地,這也是當地社區努力規劃與經營的景點,雖然免費進入參觀,但請遵守志工與導覽的事項。

草湳濕地的螢火蟲大約都在溼地中間聚集,所以利用廣角鏡較難拍到壯觀的景象。

利用望遠鏡頭來捕抓就可以有較多的螢火蟲入鏡,畫面砍起來也較壯觀。

另一個地點就是蓮華池,這裡的居民也是在這個季節會把約2公里的產業道路在晚間封閉,再讓所有的遊客步行進入,沿途大約來回1個小時,由於地形特殊,可以見到很壯觀的螢火蟲出沒,也不時會有很多在身邊環繞。

路邊草堆裡綠色精靈揮舞,記得這個季節有許多的爬蟲,還是需要基本的長褲與短靴,注意安全。

溼地裡的生態最豐富,由高處望向下去有種演唱會的FU。

後記
拍攝螢火蟲的基本技巧與概念
器材/數位單眼相機,一顆大光圈的鏡頭,快門線與穩固的腳架。
盡量在天未暗時到達,這時做好對焦與取景的動作,然後全部切換為手動,開最大光圈,iso設在800左右,以3分鐘先試拍一張,環境光線不夠的話再增加,如果有月光就減少曝光時間。
以一顆2.8鏡頭iso800來拍攝的話,現場無光源大約都能在5分完成一張,也可以累積很多螢火蟲的光亮,畫面上看起來就很壯觀了。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