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我的新書"台灣仙境美地"出書後,11月底接到一通電話,是來自TVBS一步一腳印的製作單位,希望能去合歡山製作一支關於我的故事,哇 ! 太神奇了,原來是製作人詹姊偶然看了新書之後,有點被裏頭的美景吸引,所以就叫執行製作跟我聯絡了。

11月底,離邀約電話短短的數天之後,節目製作人詹姊親自來電,在約30分鐘的電話裡聊了我的書中拍攝地點與一些拍攝時的心情與記事。隔天我跟製作團隊約在清境附近,驚訝的只有3個人一台車,一個攝影,一個執行製作跟一個司機,就這樣開始了3天2夜的拍攝過程。

辛苦爬上了合歡主峰,4支腳架4台相機不同焦段等待夕陽出現,無奈。。。

轉移陣地之後太陽已經下山了,雖然後來出現的一點點天空也無濟於事。
第1天的夕陽並未出現,我背滿了裝備,包括2支腳架,攝影師沒有助理,一人揹著3台相機(拍攝縮時用),一台攝影機與3支腳架跟著我爬山,執行製作也頭一次的幫忙揹著攝影腳架跟一些設備,3人爬得氣喘吁吁,等待的美麗夕陽並未出現,在接下來的3天也沒出現,

接下來晚上的星空也是在雲霧裡若隱若現,我跟攝影師在昆陽附近吹冷風吹到深夜11點,拍下了一點點的星空畫面,離開時車頂已經結冰了,回到民宿將近12點了,心裡想著,這真是比我平常拍照片還累,也許是心理壓力吧!沒拍到想要的畫面壓力就很大。

第2天一早吃完了早餐,就開始拍攝,跑遍了清境附近我拍攝過景點,下午還是上合歡山,早上萬里無雲的天氣竟然在約午後1點開始烏雲密佈,而且再也沒能散開,我們決定放棄夕陽的合歡主峰山頭,開始往東邊前進,過了武嶺發現東邊竟然是滿滿的雲海,而且幾乎溢滿到合歡山莊前的公路,在武嶺待了一會,開始衝到合歡山莊石門山附近,在做簡短的訪問時,彷彿伸出腳就能踏上雲海。

過了石門山登山口,發現雲海正開始流動,我們又待了許久,直到夜色昏暗,再到石門山登山口準備星空的拍攝,無奈雲霧一直不散,等到晚上8點多,又下山回到民宿。

隔天(第3天)天未亮又上山拍攝日出,這天的日出很棒,但是可惜沒有雲彩的出現,非假日的石門山擠滿了人群,雖然7度的氣溫不算低,但是風大的令人不舒服,大多數人都捲縮著等待日出那一刻,直到太陽射出第一道光芒,現場都歡呼了起來,尤其一些口音聽起來是香港人的遊客,他們都說太值得了。
我們在拍完了日出之後,繼續捕抓一些高山風光,快接近中午時下山回到清境,吃完午餐之後也結束了這次拍攝。

結束了嗎? 哈!回到台北後2天,又接到了製作單位的電話,節目製作人詹姊看過拍攝母帶之後表示,太精采了決定加長這段為2個段落,於是我們又上山去拍了2天1夜,這次除了夕陽還是沒出現之外,整晚待在山上只拍到雲中若隱若現的月亮,半夜2點還飄起雨來,我們決定下到鳶峰睡在車上,隔天一早繼續拍攝。

隔天早上起來雨勢依然沒停,反而有越來越大的趨勢,直接驅車前往108k楓紅谷,趁著雨勢穩定,在雨中拍完了最後一段,結束了這段精彩又很累的節目錄影,感覺比自己進10年來拍攝合歡山還累。
後記~~ 真的很佩服這個製作團隊,責任心十足沒拍到畫面決不放棄的攝影師阿彬,而且竟然沒有攝影助理。2天只睡4小時的執行製作小秉,最後一天還獨自爬上石門山頂,只為一圓自己的夢,把TVBS一步一腳印的牌子放在山頂拍照,當然還有節目製作人詹姊親自操刀下筆的精彩旁白內容,真高興會有這麼多人喜歡我的書,喜歡自己這個美麗國家台灣的風景。
有空的話,請大家記得在12月18日星期日晚上10點,TVBS新聞台,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我的仙境合歡山。
最後再來喵一眼我的新書"台灣仙境美地"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