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媒體報導,明年夜空中將出現2個太陽,國外某個天文學家預言,位於獵戶座的紅巨星參宿四(Betelgeuse),即將在明年燃燒殆盡,然後爆炸成超新星,如果預言成真,我們將會在天空中見到2顆太陽,以上....... 以我一個天文拍攝者的觀點來看上述這些字眼,參宿四(Betelgeuse)距離地球640光年,這代表的意義是,你以光的速度到達這個星球需要640年,注意!這是光的速度,所以就算參宿四(Betelgeuse)真的在明年爆炸,我們要看到爆炸的光芒也得等到640年後了,太陽光來到地球都要8分多鐘了,太陽也才距離地球1億5千萬公里。 好吧!就算在明年真的看到了爆炸的光芒,那也應該是640年前爆炸的吧!所以..... 再來!以大小面積來說,要如何形成2個太陽?這也太聳動了,就跟2003年火星大接近,媒體就在火星東昇前說,接下來大家將看到夜空中有2顆月亮一樣,我跟許多天文同好在合歡山轉播現場都傻眼了。 宇宙真的很大的,這些或許即將會發生的事,都是必經的過程,以我們渺小的生命週期來看,能遇到親眼目睹這些事件其實是蠻幸運的,至於真的爆炸發生了,對我們會發生什麼影響,只能說:[誰知道?],反正也不是我們能阻止或預防的吧!
↘2010/12月夜空中的獵戶座,參宿四在照片中看起來真的很像已經要燃燒殆盡的樣子。

↘參宿四(Betelgeuse)放大圖,有見到老態龍鍾的樣子嗎。

↘2011/12月以標準50mm鏡頭拍下的地景獵戶座,參宿四清晰可見,不知會不會是最後2年在star party可見的身影,那以後獵戶不就少了一個肩膀了。

↘金牛座附近的M1星雲,是一個真正的超新星爆炸遺留,在中國宋代(ad1054)記錄了這一個超新星爆炸的事件,中國古代天文可是很強的。圖為1千多年後的現代影像,還要用750mm的焦段才拍到這樣大。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