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天氣終於放晴了,避開了假日人潮與月象影響,我上山準備去拍攝這顆已經過了近日與近地點正逐漸遠離地球的彗星103P。
考慮到了月光影響,前2天都到了東北無遮蔽視野的武嶺停車場拍攝,位於雙子座的103P彗星約在9點半昇起地平線,大概10點半可以拍攝,但是月亮也大約在這時候昇起,所以前2天我只有數10分鐘的拍攝彗星時間,確認彗星位置與對焦前置工作完成,我在31日終於拍到了位在雙子座右腳(南邊)的103P,短短的只拍了2張5分鐘的影像,接著月光的影響就中斷了拍攝,這時我也累癱了,此時的武嶺停車場只有3.5度,伴著陣陣的強風,我已經在星空下罰站了4個小時.....
第3天11月1日,月亮約在12點左右昇起,我考慮了一下決定下到鳶峰拍攝,斟酌一下可拍的時間,決定以短曝光多張的方式來拍攝彗星移動方式的動畫,沒有程式快門線的結果,我只能以手動方式按壓快門,所以2個小時我都只能守候在望遠鏡旁邊,有夠累,但是最終的成像當然還是值得的。
下圖為10月31日影像

下圖為11月1日影像,彗星沒有變暗變小,只是曝光時間縮短了,一些較暗的地方就沒有成像了。


2小時動畫點此觀看103P彗星
CCTV(對岸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