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鹿港不逛老街就好像到清境農場不看綿羊一樣 , 鹿港老街是最能代表鹿港傳統文化的景點 , 也是保存的最好的傳統街道。由鼎鼎大名的鹿港天后宮旁的巷子開始或是民權路與成功路口都可以進入老街,由天后宮起自龍山寺沿線稱為老街區,之前去過都以為天后宮那條很多樹的路就是老街,這回因為停留鹿港數天,得以在非假日好好的瀏覽這百年老街......
鹿港老街於清朝乾隆年間,大量的大陸先民移居台灣,中部地區便選擇在鹿港登陸生活,為了與大陸往來貿易,便沿著 臨河港岸邊一帶設立商行。
鹿港最為繁華時期,碼頭區商行最熱鬧的主要街區,一直以來,這條熱鬧的老街都是進行著大宗貨品買賣、交易的地方,大家慣稱「船頭行」。大部分的店家都將台灣所盛產的稻米、糖、農產品等等運出到大陸,再運回一些日常生活的用品 , 貿易的規模為當年台灣最大。
後來隨著港灣淤淺,往來行船貿易的功能日漸式微,又加上人口大量外移他鄉,昔日的繁華不見,剩下興盛時期的完美華麗街屋。為了保留這僅存的老街 , 老街居民們開始整修老街 , 開始推動鹿港傳統文化產物外 , 更讓外來的遊客能體會當年繁華興盛的鹿港老街 , 可說是台灣地區最值得細細品味的老街。

此為老街上最高建築,三層的主體在老街上顯得有壓迫感。

甕牆是鹿港的傳統建築,早期建築匠師將空紹興酒罈應用作圍牆裝飾,這甕牆在鹿港可以見到很多 , 但規模最大的應該是在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道中。

老街旁的巷道 , 狹小又古樸的巷道,小朋友可輕易觸摸到兩邊的牆。

這叫隘門 , 一般說法是防覬覦財產的盜匪用的 , 但有在地的人說這是當年鹿港人因為爭地盤劃分界線用的。

漫步在這老老的街道上 , 時間彷彿回到了從前 , 窄窄的街道 , 石板的地面 , 小小的招牌 , 要是有三不五時穿梭的古裝由克出現 , 那真的會時空錯亂。

由於是非假日 , 很多老厝都大門深鎖 , 沒能進入參觀 .

古意盎然的木門與樓上斑駁的窗檯。

有庭院的老店面裡面大都販售一些手工藝品與仿古的類古董 , 這在一般風景區都見的到的商品 , 應該都是對岸的貨品。

雖然是非假日 , 三三兩兩的還是見到了遊客 , 但是營業的攤販卻很少。

賣麵茶的店在鹿港比比皆是 , 但是這間的招牌夠多 , 也夠亂...

街上一堆這種販賣兒時回憶的古早兒童藝品的現代版商店 , 對於喜愛的商品 , 我建議多逛幾間訪訪價格 , 因為有時價差還不小 。

我喜歡這簡簡單單又不失古意的招牌 , 外觀形狀與字眼一看就知道在賣何種商品 , 且還不破壞這傳統建築的門面 , 鳳眼糕也是鹿港的名產。

這裡大概是整條老街最寬闊的地方了 , 這畫面看起來是中影文化城。

老街上有名的半邊井 , 我在老街上來回走了數回 , 就是沒見到這半邊井 ,尋尋覓覓 後來受不了問一下路人 , 他指給我看原來就在眼前 , 井內早已填滿泥土不再使用 , 舊時只有富人有錢能鑿井取水,因此鹿港富人將井鑿在靠近家中圍牆旁,一半位於圍牆內,給家人取用 , 一半則位於圍牆外,讓路人或窮人能夠取水。

這些建材尤其是木材都是保留原始建材 , 只是漆上黑黑的油漆 , 不復見當初的歲月痕跡。

↓ 老街盡頭的一間有名的酸梅湯飲料店 , 當天也是沒有營業 , 旁邊的這口古井聽說很有名 , 但我在裡面見到一隻烏龜。

由桂花巷旁的走廊出來 , 就可見到中山路上的城隍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