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的星空,一般人會說,就是南邊天空的星星嗎?這是對的說法,但是我如果用另一說法就不同了。如果我說,南半球的星空,那就是住在北半球的我們能見到的完全不同景象。台灣緯度是21~24度左右,下列的星體出現在春天又幾乎都已在台灣的地平線15度以下,越靠近地平線的星空因為大氣濃度高,越呈現渾濁的情形,加上台灣在年後到3月初的時間高山都會下雪,並不適合觀星與天文攝影,而4~5月卻又是天氣極度不穩定的天氣,到6月時這些星體都已經在地平線底下了,所以對這些台灣能見到的南天星空極限星體,一般天文同好都是有極大興趣拍攝與觀測,但是適合的日子與機會卻是相當少的比率,當然也就是大家想一圓接觸的熱門星體,這回拍攝這些星體,幾乎都與樹梢還有流雲搏鬥,只求拍攝而沒有很要求品質了,當然也一圓了最極限南天星體卡列那(KEYHOLE)鑰匙孔星雲的拍攝。
NGC-5139Ω星團
半人馬座NGC-5139星團中央區域大约有1,000萬顆恒星。半人馬座Ω本身距離我們大约1.5萬光年遠,它的直径約為150光年—是我門銀河系内150個或者說至今為止所發現的球狀星團中最大與最壯觀的一個。儘管大多數星團是由年齡、成分都相同的恆星組成,但奇怪的是半人馬座Ω向我們展示了由不同年齡段和化學成分組成的不同星族組成。事實上,半人馬座Ω極有可能是一個較小星系融入銀河係後殘留下的星核。NGC-5139與NGC5128一樣,在台灣都是很不容易見到的南天星空天體。

NGC-5128
漢堡星系位於半人馬座的一個星系,這個星系距離地球一千一百萬光年,早在十九世紀就被人類所發現,但因為這個星系形狀怪異與一般的橢圓星系或螺旋星系有很大的不同,1847年時英國著名天文學家John Herschel還把這個星系視為星雲(Nubulae),可見這個星系因為外形的特殊而困惑天文學家多年,天文學家認為NGC5128很可能是一個較大的橢圓星系與一個較小的螺旋星系合併的結果,螺旋星系被撕裂後圍繞在橢圓星系四周,成為檔住核心亮光的黑暗星塵。NGC5128星系又稱為Centaurus A(半人馬座A),其意義是說一個位於半人馬座的最強烈的無線電波發射源,通常有強烈無線電波發射現象的星系,代表其核心活動相當頻繁,無線電波可能就是物質被吸入黑洞周圍的吸積盤而釋放出來的能量。2個星系相撞,這真是很壯觀的畫面,可惜台灣能見到它的蹤影只有短短1個多月,而且一個晚上才出現短短數小時,如果再扣掉月光影響的日子或是遇到天氣因素,那能見機會更是微小。

南半球赫赫有名的卡列那(KEYHOLE)鑰匙孔星雲,黑暗而且多塵埃的鑰匙孔星雲(Keyhole Nebula)


,距離地球大約9000光年,這名稱是因他的特殊形狀而命名的。他正式的編號為NGC3324。 鑰匙孔星雲 是疊在較大的Eta Carina星雲(Eta Carina Nebula) 上的小星雲。 鑰匙洞星雲與Eta Carina星雲都是由一顆濱臨死亡的恆星Eta Carina,在恆星生命期中的最後幾百年中,經由猛烈的爆炸所產生的。 由1840年以來的觀測記錄與探討,可知這個星雲系統正處於極劇變化的年代 。鑰匙孔星雲是一個包含有大量星際塵埃的輻射星雲 ,下圖可見幾乎於樹梢與山頭拍攝。

北斗七星
由於拍攝當天天氣因素,下半夜幾乎只能拍攝北天的星空,於是我拍下了這天空最著名的北斗七星,下途中由左至右,我國古代則稱其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與搖光。前面四顆星構成了所謂的「斗」,後面三顆星即為其「柄」,這個斗柄除了可以作為天體時鐘外,另外還有許多的妙用。我們若是利用斗部前面的兩顆星,也就是天樞、天璇,若將其連接後,向前延伸五倍的距離,即可找到小熊座尾巴亮度二等的北極星。天上眾多的恆星,有許多我們用肉眼或是較低倍的望遠鏡看過去,好像只是一顆星,但若仔細看去或者透過較高倍的望遠鏡觀測之下,你會發現它實際是由兩顆星、甚至是兩顆以上的恆星組合而成的,這就是所謂的「雙星」。而第一顆所發現的雙星,就是北斗七星斗柄部倒數第二顆的「開陽」雙星。 開陽是顆很容易就辨識出來的雙星,如果你視力正常的話,應會看到在距離亮度二等開陽的不遠處,有一顆4.2等,稱之為「輔」的星。據說,古代阿拉伯人將這對雙星作為徵兵視力檢查之用,如能看到的話,那麼就表示視力是「1.0」──通過!但這兩顆星只是在同一視角附近,並無實質上的關係,因此稱之為「光學雙星」。但若是用小口徑的天文望遠鏡觀測開陽,你會在靠近其旁看到一顆4等星,它們互相圍繞著運行,而有一共同的引力中心,因此特稱為「物理雙星」。位於大熊座左後腳附近的ζ星,則是由兩顆亮度分別為4.4等與4.9等的恆星,以相距極近的3角秒,形成肉眼可見的物理雙星,由於距離極近,因此只有在高倍且光學品質較佳的望遠鏡中,才能將其一分為二,所以雙星有時就成為測試望遠鏡品質好壞的「工具」。
(下面這北斗七星建議到相簿裡看大圖)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