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狀星系又叫做 M51或是NGC5194,它是夜空中最明亮且最上鏡頭的星系之一。 因為M51一支漩臂的塵埃,遮住了左下方這個小星系的一部份,所以可以判斷出小星系是在M51的後方。M51是一個被分類為Sc的螺旋星系,在它所屬的星系團裡,它是最重要的成員。天文學家懷疑M51的漩臂結構,可能是它和照片中這個小星系重力拉扯下的產生。(整理文章時突然發現這篇竟然壓了9個月,趕快公佈)

(此圖拍攝於玉山塔塔加)


風車星系 (也稱為M101NGC 5457)是正面朝向我們的螺旋星系,位於大熊座,距離大約2,700萬光年。Pierre Méchain在1781年3月27日發現之後,隨後他將此一發現轉達給梅西耶,梅西耶在核對了位置之後將之登錄於梅西耶中,並作為結束觀察的記錄。雖然他沒有M51那般的明亮與紮實,但是範圍卻大了許多。
(此圖拍攝於玉山塔塔加)

獵戶座大星雲(M42,NGC 1976)是一個位於獵戶座的瀰漫星雲,距地球1600光年,為最接近我們的一個恆星形成區。它還是天上最亮的星雲,肉眼可見。對於天文愛好者而言,M42是一個相當值得一看的深空天體——只要一枝小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觀賞了。對於天文學家而言,這個星雲是一個熱門的研究對象,由大型的地基望遠鏡,到哈伯太空望遠鏡(HST)都指向它。獵戶座大星雲還是天文攝影愛好者和天文臺的大望遠鏡最主要的拍攝對象之一。已經拍攝此目標不下數十次,這次是因為新器材的測試,所以這目標真是冬,春最好的拍攝目標。
(此圖拍攝於玉山塔塔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