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NGC-5139星團中央區域大约有1,000萬顆恒星。
半人馬座Ω本身距離我們大约1.5萬光年遠,它的直径約為150光年—是我門銀河系内150個或者說至今為止所發現的球狀星團中最大與最壯觀的一個。儘管大多數星團是由年齡、成分都相同的恆星組成,但奇怪的是半人馬座Ω向我們展示了由不同年齡段和化學成分組成的不同星族組成。 事實上,半人馬座Ω極有可能是一個較小星系融入銀河係後殘留下的星核。
2007.05.10合歡山鳶峰拍攝


下圖是位於半人馬座的一個星系NGC5128的照片,這個星系距離地球一千一百萬光年,早在十九世紀就被人類所發現,但因為這個星系形狀怪異與一般的橢圓星系或螺旋星系有很大的不同,1847年時英國著名天文學家John Herschel還把這個星系視為星雲(Nubulae),可見這個星系因為外形的特殊而困惑天文學家多年,1998年時,哈伯望遠鏡曾經公佈一張NGC5128的精緻照片(76KB),照片中顯示星系本身的亮度被暗色的星塵所蒙蔽,天文學家認為NGC5128很可能是一個較大的橢圓星系與一個較小的螺旋星系合併的結果,螺旋星系被撕裂後圍繞在橢圓星系四周,成為檔住核心亮光的黑暗星塵。NGC5128星系又稱為Centaurus A(半人馬座A),其意義是說一個位於半人馬座的最強烈的無線電波發射源,通常有強烈無線電波發射現象的星系,代表其核心活動相當頻繁,無線電波可能就是物質被吸入黑洞周圍的吸積盤而釋放出來的能量。
2007.05.10合歡山鳶峰拍攝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