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 Photography 英文字意是"天文攝影",Landscape Photography 英文字意是"風景攝影",同樣是攝影當然為了區分就會有不同的名詞,英文都如此了,那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與字詞當然也得好好把這樣的名詞區分出來吧。

----------------------------------------------------------------------------------------------

近來有很多人都會告訴我,他的的朋友也都上合歡山拍天文,你有沒有遇過,因為國內拍天文的人口很少,剛開始總會很高興的覺得總算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天文攝影了。

但是一進對方網路相簿一看,就都是一些星空銀河搭配地景的片罷了。以前這種照片都需要上赤道儀才能拍攝,但是科技的進步讓這樣的照片只要把機身ISO調高,光圈放大,就可以在短時間拍攝出星空帶地景的照片。

近年很多人都會把這樣的照片稱為天文攝影,但是充其量這樣的照片只能稱為夜景攝影,星空攝影或是星野攝影,與真正的天文攝影比較起來可說是相去甚遠,光是基本的設備與天文常識都無法讓這樣的作品稱為天文攝影。

隨著這類的照片越來越容易拍攝,然後越來越多的名詞與頭銜出現了,拍過銀河就稱為天文攝影師,或是天文攝影專家之類的,還有頭銜叫做國內知名天文攝影師 ? 就因為拍了幾張銀河照片!!。問他們銀河裡有哪些星座,有那些亮星也不知道,夏天到了就說銀河出現了,銀河季開始了等等。就像很多人拍了一個地點,就會冠上例如台北水沙連,台北五城,為什麼不用當地的地名來稱呼就好了。拍了月亮叫超級月亮,拍了太陽怎麼沒人叫終級太陽。很多人拍了家人,拍了自家寵物難道就是人像攝影專家,寵物攝影達人了嗎 ?所以~如果天文攝影這名詞如果就這樣被大家用爛了,那以後真正傳統的"天文攝影"不知該如何稱呼?

順便提一下銀河是天天都有的,只是夏天入夜後我們看的是銀河系中心最亮的部分,銀河比較明顯罷了,網路上大家喜愛拍的銀河照片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夏季銀河。

我很反對這些名不符實的名稱,這樣的星空攝影早就有其名詞,日本稱為星野攝影,我們早年稱為固定攝影,因為不是架在赤道儀上,相機並不會抵銷地球自轉。現在有些廠商推出特殊的相機配件,能讓較長一點的曝光星點也不會脫線,但這都侷限於廣角鏡頭,焦距稍微長一點還是需要赤道儀。 拍銀河,拍星星,拍星空,拍高山夜景,拍宇宙拍地球都好,這麼多名稱可以用,幹嘛要冠上"天文攝影"這名稱,還天文攝影專家、天文攝影師 ? 天文攝影達人? 我突然懷念起以前手動導星,望著GA-4裡的十字點,一盯就是一個小時的冷冽寂寞時光。(最後這一句沒幾個人看得懂吧!)

↘ 圖中這些器材是天文攝影的裝備,其中基本的裝備當然是赤道儀與望遠鏡,當然還有其他許多東西,有興趣的人請搜尋我的部落格其他天文教學文章。

DSC_5075.jpg

↘ 有些人為了追求更好更美的影像效果,會砸下更多的錢購買拍攝天文照片專用的"冷卻CCD攝影機",這東西很貴卻只能拍天文。   對  !!!   你沒看錯是"天文專用冷卻CCD攝影機"。

DSC_5092.jpg  

↘ 拍過山上夜景星空的人都會稱呼這叫星軌攝影,搞不懂為何現在拍了銀河就稱為天文攝影了,很多星軌照片裡也拍到銀河了啊 !

Startrails-6s.jpg  

↘ 即使是照片裡包含了星空,包含了月亮,我還是覺得這稱不上天文攝影,因為很久以前這樣的照片就稱為"星野攝影"或是"高山夜景攝影"。

DSC_4621.jpg  

↘ 這照片裡有銀河,有月亮,甚至還有一顆飛逝的流星,我還是稱為"星野攝影"或是"高山夜景攝影"。硬要說不一樣,那就叫"拍銀河"吧 !  說到流星,很多人會把自己的作品後製加上一條白線,就說是流星。幫幫忙 ! 流星有一定的燃燒軌跡,不是畫一條白線就好了,真是畫蛇添足。

DSC_4625-1 .jpg    

↘ 這是用135mm鏡頭拍的"天文攝影",雖然稱為短焦拍攝,但還是要架在赤道儀上才能拍得出來的"天文攝影"。

   夏季星座天蠍座著名的心宿二附近,不要問我天蠍座在哪裡 ? 要不你們這些自稱為天文攝影師拍張來看看。

IMG_3399-1.jpg  

↘ 這是秋季著名的仙女座星雲,其實是一個星系。這一樣還是"天文攝影",用上了焦距530mm的中焦段望遠鏡拍攝。

M31-s.jpg  

↘ 冬季美麗的卯宿星團,在哪裡?好吧!告訴你們這在金牛座,也是"天文攝影",用上了焦距630mm的中焦段望遠鏡拍攝。

m45.jpg  

↘ 最後再來一張冬季的星座,誰來告訴我這是什麼星座? 

   什麼 ? 給點線索......都說是冬季星座了,好吧 ! 再透露一點,這不是黃道12星座,全天一共有88個星座,扣掉12個那還剩下76星座個可以猜。

   如果答對了!!! 好吧 ,我承認你對天文~~~~~有興趣。如果~~~真的有興趣,買台赤道儀跟我去山上"天文攝影"吧 !

Auriga-s.jpg  

all by hiroshi chang 張君宏 @ taiwan

 

arrow
arrow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