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假期的前一晚上你睡不著了,只是因為睡前滑了手機,不自覺地點開了社群網站,看著你的社群網站上的好友,貼了一張又一張的漂亮風景照片,這些照片隨著季節變化,隨著風土民情,年復一年的在特定的時間貼出特定地點的照片,這激起你心中的熱情。

 

ME TOO

你有、我也要有。

但是攝影最不需要的就是ME TOO

DSC_9426.jpg

於是~

你掙扎的起床了,離開了你剛睡暖的被窩,走到防潮箱前,看著已好一陣子都沒觸摸的攝影器材。你拿出了相機裡的電池充了電,格式化好了你的記憶卡,清潔了你的鏡頭跟濾鏡,慎重地把這些東西擺進了表面有點灰塵的攝影背包裏,嘴角泛著笑意地再鑽回被窩裡,關燈前,還沒忘了設定好明早起床的鬧鈴。

一早,天空應該還是黑的,你像個出征的戰士般揹起你的攝影背包,心中的攝影熱情燃燒著,開著車走在沒有半台車的公路上,還不忘去最近的便利店吵醒打著瞌睡的店員幫你按杯熱拿鐵。

路上你啜飲著燙嘴的拿鐵,滿足地想著等會兒那個景點的火紅日出,帥氣的按下快門,捕捉那美美的風景,想著稍晚貼上社群網站,蜂擁而來的大拇指,不自覺的嘴角又泛著笑意。

終於你到了那個景點,一個知名的只要是攝影人都會去的景點,還沒下車你已經開始覺得灰心了,因為路旁滿滿的都是車,找個能安心停放的車位已經讓你開始覺得厭煩了,下車見到景點旁也是滿滿的腳架,一時間心慌了,好不容易擺進了腳架,架好了器材,鬆了一口氣,把最後一口熱拿鐵吞進了肚子裡,應該已經是冷的了,靜靜地等待著等會的你心目中出現的景致。

 

想得美 !

陸陸續續的車燈照過來,陸續的一群又一群揹著背包,拿著腳架的人湧了過來,你突然發現你的腳架為什麼變成了好多好多的腳,旁邊的人近的你可以聽到他們的呼吸與還沒消散的黑人牙膏氣味。

天漸漸亮了,你發現這樣的前景並不是你心目中的理想,但是快速發亮的山頭並不允許你收起器材再去尋找讓你有感覺的構圖與景色,拍吧 ! 都來了。

在陽光繼續直射鏡頭裡時,收拾好你的器材,揹起了背包,拎著腳架,回家的路上低角度的陽光透過前方玻璃曬的你張不開眼。奇怪,突然有些惆悵,說不上來的惆悵。

滿意嗎 ? 滿意 !

但是,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回家細看了你的照片,曝光正確,構圖平穩,連大家最在意的太陽星茫都完美的呈現,那為什麼少了什麼呢 !

一直到晚上你終於明白了。

 

吃完晚餐,你打開社群網站,你看到了熟悉的畫面,繼續往下滑,一張、兩張、幾乎在同時段充斥著這樣的畫面,一樣的構圖,一樣的陽光,一樣的場景,沒有例外甚至不細看還沒法分辨出是你的還是別人的作品。

 

不要再沒靈魂的拍了 !

多花點時間,提早到是個好習慣,避開人群往人群的反方向走,你得好好感受現場給你的氣氛,給你的溫度,然後把你感受到的,透過你相機的觀景窗,仔仔細細的融入,加入你得到的感動,用另一種溫度,心裡面的溫度鋪陳畫面,才能夠傳遞出你當下的想表達出來的,讓看到你作品的人也能擁有你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的感受,甚至有了進入畫面的錯覺。

 

這才是攝影、這才是構圖。

構圖是隨心的,隨著心裡的溫度的。

不要再當ME TOO了,要當一個DO IT 

也只有如此,你才會在攝影的路上一直充滿著熱情,一直感動著。

 

 

 

 

Hiroshi Chang@ 2018

arrow
arrow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