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風景攝影,在很多的拍攝場合,很多的拍攝題材,你可能常常覺得灰心,尤其是那種壯麗無比的高反差晨昏攝影,

可是相機畢竟不如人眼,常常是你測光了亮部,亮部漂亮了,暗部卻一片黑,或是測光了暗部,亮部卻一片死白,怎麼也拍不出眼前的美景。

很多人想盡了各種辦法,想要拍下一張明暗曝光都滿意的照片,於是~

黑卡,HDR,各種拍攝方式充斥著這樣的拍攝場景。

可是黑卡要學習,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

HDR需要拍攝多張照片疊合,但有時看起來會不自然。

001 (2).jpg

那以前的人怎麼拍,國外的人怎麼拍,其實就是利用這種器材來克服類似眼前這樣高反差的題材

大部分這類器材的原理就是濾鏡上半部顏色比較深沉,到中間漸漸的透明,一直到下半部完全透明,所以又稱(漸層鏡GND)

這樣的濾鏡,正好可以抵消眼前景物的上面光強烈,下面陰沉。只要正確設定好曝光值,你按下快門之後,就可以得到一張滿意的照片。

當然這樣的濾鏡又發展出許多不同需求的類型,例如反向漸層(上部比較不黑,到中間最黑),硬式(hard),軟式(soft)等等,端看個人需求與拍攝習慣。

↘漸層鏡(GND)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上面黑然後漸漸透明

002 (2).jpg

其實這樣的濾鏡早就行之有年,那為什麼今天特別來介紹這樣的濾鏡呢?

其實早年我也嘗試過使用這樣的濾鏡拍攝,但是當年不管是鏡片材質或是鍍膜技術都差強人意,常常達不到自己的要求

最重要的是風景拍攝時大家會用的CPL偏光鏡因為前方你架上漸層鏡的鏡架後,是很難調整的,而且鏡架置放鏡片的方式是插入式的,

你在許多的拍攝場合,尤其是低光源的環境,常常會顯得手忙腳亂,甚至錯過了最美的時刻,用過幾次後就放棄了,所以你常見到很多人是手持著漸層鏡來拍攝,

但是你得空出一隻手來,其實是很不方便的。

↘國內廠商(Everchrom彩宣)開發出的新型漸層鏡鏡架,甚至把平常你會使用到的CPL等濾鏡整合到鏡架裡了。

003.jpg

我覺得開發出這樣的產品真的是造福風景攝影者,它可以架在你的任何口徑的鏡頭上,原廠就附了市面上各種鏡頭口徑的接環,

你不需要額外購買,內置的CPL偏光鏡採用德國SCHOTT玻璃,並搭配防刮抗油汙的鍍膜技術,調整偏光鏡的角度時跟傳統的方式一樣,

你可以很直覺地在鏡架後方調整。

↘(Everchrom彩宣)的GND鏡架雖然內置CPL偏光鏡,但也考慮到不須使用的場合,所以使用了卡式的拆卸方式可以輕易地取下,或是裝上其他功能的濾鏡。

可以見到放上偏光鏡的密合度非常好,這代表著你在拍攝時完全不需擔心照片漏光的問題。

004.jpg

↘扳開卡榫可輕易的拆裝與更換內置的鏡頭口徑轉接環,裝上只需斜插上下方2個3角金屬再按下,就可以很容易的卡上鏡架,也可以更容易把鏡架裝上鏡頭。

013.jpg

↘每個單體都附上了保護性絕佳的攜行袋,不必擔心鏡片的保護。

002.jpg

↘(Everchrom彩宣GND鏡架)考慮了使用上的方便性,與近期市面上風評絕佳的H&Y磁吸式濾鏡框配合,只需靠近鏡架,濾鏡就會牢牢的吸附在鏡架上,

不須花時間對齊或插入的動作,浪費許多安裝的時間。

搭上自己的嚴選鏡片,除了拍攝時不會產生色差偏移,改善耀光情況,當然也考慮到了使用時的抗刮,防汙功能,原廠還附上一片特殊的拭竟布,

你可以隨時保持鏡片的清潔。

007.jpg

↘旋轉旋鈕就可以調整偏光鏡的偏光角度。

006.jpg

↘實際拍攝的感覺,可以很輕易地保留雲層的細節,地面景色也曝光正常。

008.jpg

↘雲層的高光範圍控制得很好,地面陰影處也曝光正常,這跟你眼睛見到的景致已經非常的接近了。

009.jpg

↘這是裝了GND漸層鏡的拍攝效果

012.jpg

↘這是取下GND漸層鏡的拍攝效果,也就是一般裸鏡的拍攝,可明顯見到差異。

DSC_9312.JPG

↘對抗強烈的光源,也是很滿意的感覺,拍攝時除了GND漸層鏡之外,額外再加上一片ND8減光,一樣只要吸附上去就完成。

而且我發現並沒有很明顯的要光與雜光出現。

010.jpg

↘使用(Everchrom彩宣)的GND鏡拍攝,其實還有更多樂趣像這樣的場景,你可以旋轉鏡架讓亮部與暗部配合地形來拍攝,輕鬆地對付多變地形。

正對陽光並沒有耀光出現。

CNX2_DSC_9416.jpg

↘正常鏡頭下拍攝不加掛濾鏡

DSC_9369.JPG

↘加上(Everchrom彩宣)的GND鏡拍攝,雲層天空細節較清楚之外,我發現竟然暗部的亮度提升了,而且照片看起來非常的自然。

DSC_9370.JPG

↘剛好遇到雲霧來襲,一般不加掛濾鏡拍攝的結果,這應該是一般人很熟悉的拍攝結果

DSC_9396.JPG

↘加上(Everchrom彩宣)的GND鏡拍攝,可以發現除了雲層底景細節增加之外,霧氣也有了現場的臨場感。

DSC_9397.JPG

↘一般拍攝湖景,都會因反差過大導致上方雲層過曝

DSC_9620.JPG

↘裝上漸層鏡後,輕鬆的控制這樣的拍攝場景

DSC_9619.JPG

↘有些角度的陽光,會導致前方溪水過曝。

CNX2_DSC_9773.jpg

↘把漸層鏡反過來安裝,後方瀑布曝光正常了,前方溪水也不致過曝

CNX2_DSC_9768.jpg

↘像這樣的室內場景,室內正常了,窗外卻過曝

DSC_9742.JPG

↘一樣裝上漸層見拍攝,室內外就會有很好的平衡效果。

DSC_9748.JPG

↘非常喜歡這樣的明暗部表現

DSC_9460.JPG

↘手持放上望遠鏡頭,一樣明暗表現明確。

DSC_9468.JPG

↘當然要給這樣的實際拍攝感覺留下倩影,這就是相機裡LIVEVIEW呈現的感覺,除了裝上鏡架吸上鏡片,

調整好構圖與濾鏡之後,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按下快門。

001.jpg

↘這是我當晚實測的額外功能,我把GND漸層鏡反過來手持(因為鏡架裡有CPL偏光鏡,所以暫時不使用鏡架),就是黑的向下,然後地面的光害減少了,上方的星空卻是正常的曝光,

真是好用的產品,嘿嘿 ! 不要偷學.....

CNX2_DSC_9350.jpg

 

all by hiroshi chang@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