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風景攝影師來說,我想你不會只有一隻腳架,而一隻穩固、輕量、體積小又容易攜帶的腳架絕對是你必須額外擁有的。

在市面上眾多的腳架品牌裡,你在選擇時絕對是看的眼花撩亂,不知所措。

在選購了自己喜歡的腳架之後,實際上外出拍攝卻發現竟然不是當初在店家裡使用的那種感覺,尤其是裝了相機鏡頭又在戶外多變崎嶇的地形裡的時候,

看著旁人已經輕鬆的架上相機,優雅的拍攝起來,自己卻還在手忙腳亂的找不到適合的拍攝角度時,那種感覺絕對是會讓你嘴角不自覺咒罵了起來。

001.jpg

大多人在選購第2隻腳架時想到的一定是要輕、短,高的時候要夠高,低的時候最好能趴在地面,然後所有的功能與配件最好集於一身,最好是裝上了很重的鏡頭在拍直幅時還能屹立不搖,額外的功能也不能少,像是現今流行的全景旋轉功能,單腳架功能,腳釘,還有外觀高雅又具保護功能的攜行包,最後的重點是價格當然是要越便宜越好,聽起來好像很夢幻,這在幾年前的市場上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

接下來就來詳細介紹這支夢幻般的腳架吧 !

(官方規格在最後會補上)

-------------------------------------------------------------------------------------------------------------------

拿到這支腳架包時並沒有很驚艷的感覺,一開始在意的尺寸還算滿意,重量也在意料之中,但在包裡拿出腳架後,轉動旋鈕的瞬間,感覺手感異常的滑順,就是你心裡面想著操作的位置,它就很到位的的給你回饋,有好感是好的開始,再來看看其他細節與功能吧!

一個厚實的攜行包,背帶與手提帶都有止滑護墊,手感不錯。

002.jpg

收合起來的樣子,就是相機鏡頭的2倍長度,夠短小了吧 !

腳架收合實際尺寸是43cm

003.jpg

腳架的大型旋鈕,順時針鬆,逆時針緊,手感很棒,大約轉動1/4圈就可操控,一次就能定位。

其中一支腳架上包裹了海綿,方便在高山嚴寒的地區使用與攜帶。

004.jpg

中柱旋鈕也是相同的旋鈕與材質,這樣的橡膠旋鈕尤其在寒冷的時候更覺貼心,3跟腳架的角度調整固定開關採用了扳扣型,使用上更覺輕鬆方便。

接合3支腳架的大型螺絲,接合密實,當然在腳架張開時相對的穩固。

005.jpg

發現在3跟腳架的其中一根,貼著DATACHABLE MONOPOD貼紙,這貼紙不是貼好看的,順時針方向轉下,這隻腳可成單獨的一根單腳架。

006.jpg

拉起中柱,旋轉出下方的吊掛鈕,抽出連著雲台的中柱。

007.jpg

把整個中柱連同雲台抽起。

順便注意一下中柱靠近雲台端也可旋下。(短中柱的功能)

008.jpg

單獨拆下的單邊腳,再鎖上抽出的中柱,這時就可以變成一隻獨立穩固的單腳架,這對於有些婚設場合需要錄影時非常方便,或是人潮眾多的拍攝場景可以利用。

009.jpg

此時已經覺得眼花撩亂了,而這才只是功能齊備之一

我們繼續實際操作與發現其他功能。

-------------------------------------------------------------------------------------------------------------------------------------------------------

市面上許多反折的腳架應該都有極低的角度,但是你往往必須把中柱部分再換裝成短版(有些腳架的短中柱甚至需要另外購買),才能真正的趴地,這腳架貼心的考慮到此功能,只需把中柱下端的長邊轉下,就可以拍攝微距近拍的植物或是昆蟲,非常的方便。

010.jpg

配合著地形可以完成你想要的拍攝

011.jpg

在很多複雜的地形,都可以輕易的調整角度,穩固地放置腳架與相機

012.jpg

高度也絕對可以輕易地達到你的要求

013.jpg

接下來看看腳架的靈魂,雲台

原廠配置的雲台為球型萬象雲台,採用的是快速雲台板的方式固定,雲台版表面黏貼一片橡膠,具防滑與保護相機接觸面傷害可能。

014.jpg

雲台俯視圖,除了刻度線外,還有防脫落孔,鎖定鈕沒旋緊時還有保護功能

另外水平氣泡為標準配備,這在拍攝360度環景時非常好用。

015.jpg

快拆板與雲台,採用了CNC車工一體成形,加上了陽極處理,質感極佳。

016.jpg

雲台本體非常的輕巧,單顆淨重含雲台版是290公克, 採用的是8/3螺絲孔的規格,通用於大部分市場上的腳架規格。

旋鈕功能由上左至右下依序為

上左 : 雲台版鎖定鈕     上右 : 全景拍攝旋轉鈕

下左 : 雲台本體旋轉鈕   下右 : 球型雲台調整鈕

017.jpg

雲台主旋鈕有別於一般雲台使用的圓形旋鈕,而採用了較易施力的片狀形旋鈕,而且考慮到了有時拍攝頂到的問題,

還可輕易改變角度,上方的環景旋鈕也擁有此功能,所以任何角度都不必煩惱頂到相機或是鏡頭。

018.jpg

雲台雖小,但是別小看此顆雲台的荷重能力,相機加機身2.1KG的重量可以輕易的在直幅拍攝時固定,一點不會有滑動的疑慮。

019.jpg

另外有一個額外發現的驚喜,腳架上接合雲台的螺絲為4/18/3通用型,所以就算你以後換了個雲台,也不必煩惱需要另外購買專接的螺絲。

020.jpg

至於腳釘已經內建在腳架上,只需把外圈的橡膠止滑拔除即可使用,非常的方便又快速。

021.jpg

上山拍攝時揹著腳架還一直反手去摸後方背包上的腳架,好像沒感覺到它的重量,實際拍攝實風很大,腳架依然穩固忠實地待在原處,讓拍攝一直很順利。

022.jpg

有些拍攝畫面就需要拉起中柱了,但是我一直覺得拉起中柱很醜。

023.jpg

我想這是一支很棒的輕量腳架,實際拍攝後幾乎能達到要求,連在高山的崎嶇地形都能輕易應付,帶出國旅遊絕對是首選,

要說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我覺得拉起中柱時加上相機的畫面很醜,但是世上哪有絕對的完美。

024.jpg

官方規格------------------------

全高含中柱149cm

全高不含中柱 122.5cm

最低角度30.5cm

反折收合長度43cm

淨重1.38kg

最大載重15kg

 

 

Hiroshi Chang 2019

 

 

arrow
arrow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