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清境農場只是國民政府為了安頓當初撤退投效疆場的滇緬游擊隊、眷屬及退伍榮民弟兄,在此從事農墾開發而設置的,原本名為「見晴農場」,民國54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有感於此處「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幽雅是仙居」,因而更名為「清境農場」。這裡的居民大都與世無爭,過著自己的安業生活,農作也只是自己安飽,但是在那個年代好像全台灣的人民都是如此、、、、、

DSC_4294-s.jpg  

然後~突然大家發現高海拔的清境地區種出來的高麗菜,種出來的水果特別的香甜可口,於是,居民們開始大量開墾耕作,種的不是高單價的水果就是一顆顆翠綠的高麗菜,颱風季時搶著出貨的卡車,在當時埔霧公路還是顛頗石頭路的時代,只要跟在卡車的後頭,常有卡車上震落下來的高麗菜可以撿。

後來~原本是大家日常解渴的茶葉開始講究了起來,大家都說海拔越高的地區種出來的茶葉會有別的地方比不上的高山味,海拔多50公尺,茶葉一斤多賣100元,於是有人把果樹砍了種起了茶葉,埔霧公路沿途多了許多賣茶葉的店家,除了一車車的遊覽車,當然也賣給過路的遊客。

DSC_4280.jpg  

說到遊客,在那個年代,清境哪有什麼遊客,還不就是假日時偶見人群散步在有著成群綿羊的青青草原,或是雪季時綿延幾公里的車陣,不過民宿倒是已經有了幾間,接著零零星星的散客。

在民宿才剛興起的那個年代,就連國內旅遊也不是那麼興盛,蓋民宿常被鄰居笑稱傻瓜,蓋了漂漂亮亮的房子自己不住,給外來的不認識的人享受。但是美麗的風景搭著異國風情的木屋一間間矗立後,除了吸引一般的遊客想要嘗鮮,當然也吸引了一波波媒體的採訪,採訪之後又是絡繹不絕的想要體驗的人潮。

 _D204871_4_5_6_7_8_9_fused.jpg  

於是~大家又開始把果樹、茶園、菜園挖掉,蓋起了一間比一間大的民宿,一波波湧進的遊客人潮住進民宿,居民們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但是天不從人願,921大地震時,南投縣滿目滄荑,當然也包括了清境農場附近周邊,其實倒不是清境農場有什麼重大的災害,而是周邊的道路損壞嚴重,遊客對於上山望而卻步。

但是台灣人的韌性是很強的,哪裡倒下去哪裡爬起來,當然也包括了清境的居民,再辛苦再難過也要過日子,有一頓是一頓的撐過了數年,這時的清境真的很清靜。

DSC_7016.jpg  

突然~2007年左右,國內興起了一股旅遊潮,也興起了一股民宿風,原本只是方便遊客留宿一晚的零星民宿,在媒體興盛推波助瀾的這個年代,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在高海拔的山巔上,越來越多,越蓋越豪華,房價也越來越高,有的甚至超越了都會市區的五星級飯店價錢。

原本謹守家業的沒錢蓋民宿,或是無法再投資改建豪華民宿的居民,受不了投資客的誘惑,用高於市價許多倍的價格出售了自己生活了數十年的家業土地,然後到山下養老了,外來的投資客們,在山坡地大興土方,少數業者占據了國土,或用一根根的樑(鐵)柱頂出了更多的建築,每間都是視野絕佳,空靈幽谷的景觀。

DSC_7014.jpg  

越來越的人潮與遊客來到清境,在網路興盛的這個年代,一張張美麗的旅遊相片,一段段幸福的部落格文章在全球各地流串,漸漸地吸引了許多海外遊客注意,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華人遊客,走在清境地區的步道,前後人群中你聽到的是廣東話,或穿插著英文的特殊口音普通話,星馬港澳的華人遊客幾乎佔了整個山區8成的遊客量,離清境最近的機場(清泉崗),入境的遊客8成要去清境的,中部國道上的9人小巴8成要去清境的,埔里往清境地區的南投客運,車上的旅客8成要去清境的。但是~~~~你得先忍受山區道路龜在漫長車龍的大型車後面慢行,關起車窗免得工程車輛排放黑煙的進入。

一間間的便利商店開始進駐到清境,速食店,咖啡店,餐廳,手工巧克力店,隨處可招到的計程車,嚴然一座小型的商圈。

來到這裡是快樂的,無憂的,幸福的,但是~

不好的業者當然有,好的也不少,破壞土方的建築有,種樹植栽維護景觀的更多,很多很多的疑問,我想都不是你我這一般小民能夠解決的,只希望清境能如其名,清境,清靜,清淨。

加上一段清境的縮時

 

 

2013dec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