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我去了合歡山3趟共6天,由月初到月底,天氣的關係幾乎打亂了我整個12月上山拍照的計畫。 開始拍風景以來,幾乎很少跟別人同行,這回卻有2個人與我同行,但他們可不是跟著我去拍天文或是風景的,而是跟著我側拍,為的是完成一段專訪,花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拍攝,感覺好像拍了一部電影一般了吧 ! 蘋果的攝影中心俊安老大這回派出了2員大將採訪,良一與建裕都是熟識已久的媒體朋友,也讓拍攝時有了良好的溝通。 原本此次專訪定位是著重於天文攝影的方面,但實地到山上拍攝之後,發現光是著重天文,畫面竟是出奇的單調與稀少,除了拍攝出來的天文照片有可看性之外,整個過程是非常沉悶無聊與等待的,於是在回台北之後,陸續加了風景攝影等的題材進來,地點當然還是我喜愛的合歡山,之後我們在月中與月底又上山去了2趟,算算整整花了7天才完成了這次的專訪拍攝。 ↘圖為蘋果日報提供/張良一拍攝

_96V7770.jpg

12月4日第一趟上山,我們在埔里拍攝一些畫面之後才上山,天暗得很快,天氣雖然很好,但我無暇拍攝我喜愛的夕陽,趕時間把天文器材架設好,準備著天黑後的拍攝,匆匆煮了水吃完泡麵後,開始拍攝起天文的部分。 其實天文的拍攝是很無聊的,很快就發現其實沒有很多的畫面可以帶入,攝影機又無法把星空帶人的景給拍下來,於是開始把重點放在刊頭的大頭照,就是那種星空帶人的照片,這樣的照片倒是拍多了,應該很快就完成的。 但是執著敬業的良一非得要把我的臉也給拍清楚,於是我就在寒冷的星空下開始站1休2的拍了2個多小時,(所謂的站1休2就是不動1分鐘等曝光結束,休息2分鐘繼續),然後看著一直下降來到負9度的溫度計,與不時需要重新加熱的冰塊才能喝水,這真的比我整夜拍攝天文還來的累與辛苦。 重新評估專訪的內容後,月中我們又去了一趟合歡山,這回可沒這麼好運了,綿綿細雨加上厚重的霧氣,可以說什麼都沒拍到,待了2天無功而返,回到台北下交流道就塞在車陣中,車窗外下著冰冷的雨,3個人心中都有種挫敗的感覺,只好決定等天氣好轉再上合歡山一次。 轉眼就月底了,看著天氣預報就這幾天了,29日一早由台北出發,到達山上已經近中午,前2天的雪下的很大,在鳶峰附近已經可以見到樹梢的雪花,但可惜的是天氣依然不好,風大霧大幾乎看不見前方10公尺的距離,我靈機一動,帶著他們2人去到了一條小徑,除了避開人群,還可以有很多霧淞與雪景來搭配。 ↘踩著小徑上的新雪,其實是我在雪季上山時最大的享受,顧不得重感冒的身體,在雪地上奔馳了起來。(鼻音很重)

DSC_7117.JPG

↘風很大,大到好像針在刺一般,我們窩在一個樹叢裡才得以避開冷風的侵襲。

DSC_7162.JPG

  ↘看看良一身上的雪花,應該說是碎冰。

DSC_7264.JPG

  ↘再看建裕的眼鏡,那不是霧,是冰晶,其實我的眼鏡也是一樣。

DSC_7273.JPG

  ↘眼前這般霧茫茫的天候,能見度約只有10公尺。圖為蘋果日報提供/張良一拍攝

DJ8C3044.jpg

  ↘天氣很糟,晃了一下午,天空還是沒開,我們往松雪樓附近前進,突然間就在半途,天空竟然這般垂直的開了,像個分界點一般,終於見到遠方的山頭。DSC_7493.JPG

  ↘見到陽光整個人都動力了起來。圖為蘋果日報提供/張良一拍攝

DJ8C3142.jpg

  ↘台14甲這一段路真是全台最美的公路。

DSC_7545.jpg

↘最後當然也在日落前拍攝到了美麗的夕陽。

DSC_7742.jpg

總算是完美的END,完成了這次的專訪拍攝,在2月26日蘋果日報A19版整頁的報導還真是令我受寵若驚,7分鐘的動新聞完整地紀錄了這次的內容。 問我最想說什麼,其實我最想說的是 : 合歡山、她是美麗的,但也是非常脆弱的,希望大家親近她之餘也要好好保護他。

沒見到的可以再看看以下的連結 "蘋果日報動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nimation/today/index/20140226/35664878/Today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