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紀最壯觀時間最長的日全食在今天7月22日發生了,全世界都發瘋了,粗估全球大約有20億人同時觀看這個難得的天文景象。
台灣很可惜得並未在全食區內,但是大約80%的覆蔽率也讓全台民眾看的嘖嘖稱奇,拜媒體大肆宣傳之賜,大家都懂得利用一些器材來輔助觀賞,才不會造成傷害。
我的天文同好95%都到大陸去了,但是摃龜的也一堆,讓留在台灣的我還稍稍有些安慰,當天我在日月潭拍攝,媒體前一天詢問能不能跟我去拍攝,原本只想好好拍的我,凹不過還是透露了我的拍攝地點與拍攝計畫,原本希望能夠拍個月食倒影的畫面,但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並沒有鏡面的效果,只好拍這日食軌跡,傳統的日(月)食紀錄法。
一年之內至少有兩次日食發生,也可能有四次日食發生,例如1935年就曾發生過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未來的2160年也會是這樣;1917年和1982年就曾發生過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日全食發生時,全食帶的範圍很小,寬度大約只有二三百公里,因此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才能看到,所以平均起來一個地方要二三百年才能看見一次日全食。
PS:第一張圖為數位重曝,腳架相機不能移動,全數拍完軟體疊圖,沒法全拍在一張,反差實在太大了,主要表現與紀錄日食的過程。

把整個日偏食的現象大略紀錄一下,復原生光的部分就省略了,在太陽底底下都快曬暈了,算算流了5公升的汗吧!

09:40am食甚時的太陽公公看起來像月亮。

食甚時整個日月潭溫度明顯下降,景色就像覆了一層濾鏡一般,反光幾乎都不見了,真是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