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夜空意外來了一個訪客 , 而且是一顆超大的彗星

原本毫不起眼的第17號週期彗星「荷瑪」(17P/Holmes),在短短24小時之內,亮度由10月24日的17等突然增加到肉眼可見的2.5等,成為全球彗星觀測者矚目的對象!

  目前這彗星位在英仙座中,傍晚入夜後即在東北方天空,天亮前移到西北方天空,整晚可見,觀測條件相當良好。不過整體外觀類似黃色的星點,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觀看時,彗髮與彗尾結構不明顯,所以最好是比對星圖,觀測幾小時至幾天後,覺得有顆星點的位置有移動現象,你就可能找到它了。觀察時盡量避免東北方至西北方有遮蔽物的地方,並避開有燈光會直射眼睛的光害區域即可。 下圖11月14日晚焦距500mm拍攝於合歡山鳶峰 , 慧核清晰可見 .



補充更新 ,11月30日拍攝於鳶峰焦距630mm.可感覺亮度減少些許,但有增大的趨勢.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