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氣象局的友人傳來了訊息,要我注意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的過境訊息,就是國際太空站啦 !簡稱ISS。

我詳細看了一下,這天我人剛好在埔里,地點又是不會有很多閒雜人經過,當然開始準備器材,靜待那天來臨。

拍攝凌日或是凌月這樣的題材其實難度比單拍國際太空站有難度,除了凌日的經過時間要拿捏很準之外,事前需要非常確認能夠觀看到的地點,通常是方圓約8~10公尺的範圍,錯過就見不到ISS通過太陽或是月亮的表面了。

圖為2017/04/16   am 10:43、08的影像

iss_to_sun 003.jpg

17888136_10210174931262190_1716807232_n.jpg

凌日的時間很棒,早上10:43分,我最討厭正中午,又熱脖子抬得又酸,太陽角度非常的適合,這不拍就說不過去了。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國際太空站過境預測,可到此網站Heavens-Above搜尋

PassSkyChart2.jpg

一個星期前就開始想著應該怎麼拍,不要忘了什麼東西,相機該怎麼設定,當天一早還要再對時一次到秒的準度,內心一直重複著這些項目,沒想到現場拍攝時還是發生了小插曲(後敘)。

20170416_102851.jpg

這天終於來了,一早起床見到東方天空都是雲,心裡想著"該不會沒搞頭了吧 !"還好晚點天氣狀態大好。到了指定的凌日觀察點,確認沒錯是這個角落,跟大門口的管理員溝通了一會,終於答應給我暫停30分,完成這個拍攝,當他見到我拿赤道儀下來時,就好奇的跑過來聊天。我對好焦,設定好了相機,一切就緒就等凌日時間來到。

 

接近的前2分鐘,我到相機確認太陽的位置,在觀景窗裡發現相機竟然閃著沒電的警告,這時候又不能換電池,還好最後撐過了。

2017/04/16 10:43.08" 這小小的蒼蠅般太空站地劃過了太陽投射面,我高興的偷笑,拍到了。汗也留了一桶。

這張是整個凌日過程,疊成一張。

iss_to_sun 002.jpg

當然,沒錯過錄製動畫,畫過的速度太快,我剪輯成1/20與1/10慢動作

以下是國際太空站凌日動態檔,記得切換到HD 1080 模式觀看。歡迎分享,但請註明出處。

 

或按以下連結

國際太空站凌日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2017

 

arrow
arrow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