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想拍攝彗星,但礙於沒有專業的赤道一與望遠鏡,所以大都只能欣賞別人的照片,但你也許不知道,如果有很亮的彗星出現時,你只要有一台單眼相機與腳架,也能拍出美美的彗星照片。

下圖為C/2007 N3,台灣本土發現的第一顆彗星,鹿林彗星(Comet Lulin)

2009-N3  

 今年來了2顆大彗星,3月份最接近地球的C/2011 L4 PANSTARRS,亮度夠,也夠近,本想可以好好拍一張搭地景的彗星照,可惜離太陽太近,整個亮度被太陽搶光了,那幾天天氣也不太好,彗星在日落後出現,只能拍到一點點的影像在地平線飄渺的雲縫中,殘念

但是別灰心,就在這個月,另一顆大彗星C/2012 S1(ISON)將會在11月底到~次年1月中最接近地球,其亮度國際小行星中心預估為-14等,將比滿月還亮,(滿月約為-12)看到這是不是很振奮,不過以往的經歷來說,別太興奮,還是等接近了實際見到再說。 

彗星可不像流星雨,預測期出過了就沒了,以最接近地球與最大亮度來說通常都會持續個數天,亮度更久,大約在1星期左右,有的彗星甚至可以持續在夜空照亮數個月之久,所以想拍的人不需要急,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拍攝。

 

l  了解彗星

彗星發現的時間編號

 根據彗星發現的時間,在臨時編號上會加上年份與一個大寫的英文字母代表月份,再以每個月上下旬作為分界。

例如一月上旬發現的彗星為A,下旬則為B,並依序排列至Y(十二月下旬),其中為了避免與數字的1搞混而不使用英文字母的I,在字母之後的數字,則表示在該半個月內發現的第幾顆彗星。

例如C/2007 N3就是在2007年七月上旬發現的第三顆彗星。

 彗星的主要結構

彗星的主要結構有彗核、彗髮與彗尾

當彗星運行到太陽附近,受太陽的照射,冷凝物質與固體裡的氣體被蒸發出來,形成反射太陽光的氣團,叫做彗髮。 

當彗星非常靠近太陽時,彗髮物質受太陽輻射和太陽風的吹襲,部份彗髮物質向背離太陽的方向流動,成為長髮狀的彗尾,彗尾通常遠離太陽,稱為離子尾

彗尾的長度可達數百萬公里,甚至長達上億公里,橫跨了整個夜空,難怪古代要稱彗星為掃把星,不祥的象徵。

 -------------------------------------------------------------------------------

了解完彗星,接下來我們就要看看拍攝彗星須注意與準備的事項。

首先當然你要有一台單眼相機,一顆望遠的鏡頭(70mm以上,變焦的較好,可以方便構圖),一條快門線與一支穩固的腳架。

 ---------------------------------------------------------------------------------

一般彗星拍攝相機的設定

 拍攝彗星最重要的就是ISO與鏡頭光圈,因為每顆彗星的亮度都不同,一般我會把ISO設為800,光圈最大退一格,先拍個5秒,確認後再調整設定。

 彗星在哪裡

 如果你沒有簡單的天文常識,其實要在茫茫星海中找到彗星是很困難的,很多媒體或是網站只會告訴你在哪個大致方向,但除非這顆彗星夠亮夠大,能夠目視見到,否則並不容易見到。

 -----------------------------------------------------------------------------------

TIP

如果我們無法正確地確認彗星的精確位置,先換個廣角的鏡頭,對著彗星大致的方位,利用高ISO大光圈短時間(長時間照片會過曝,大約控制在10秒內即可,沒見到彗星影像再加長曝光時間)先試拍一張,在相機視窗確認位置後再拍。

 先拍一張廣角的照片,確認彗星的位置後,再換上望遠鏡頭拍攝。

   圖為2010年的103P彗星,彗星在中央上方1/4處。

IMG_4804  

 換上望遠鏡頭拍攝後得到的影像。

   圖為2010年的103P彗星

2010-103P  

 圖為2007年的17P彗星,原本只是一顆10己等的小彗星,在突然撞擊小行星爆發後,就爆亮在整個夜空,持續了半年之久,類似這樣大又亮的彗星,並不需要專業的赤道儀或望遠鏡來完成拍攝。530mm望遠拍攝。

2007-17P  

 

如何拍攝2013C/2012 S1(ISON)彗星

依據目前IAU MPC的預測數據,這彗星會在11/29日接近太陽,也就是近日點,到時亮度會達到-11.9等,大約會跟滿月時一般亮,那代表著目視就能見到,但是這個時間彗星在太陽旁邊,能目視見到的機會很渺茫,所以我們應該選在近日點前後來拍攝,個人覺得是在11/20~11/23附近,這時的彗星約在早晨5:30左有出現在東方天空,角度約10度,並沒有多少時間可拍,尤其這時間點天空已亮,並不太好拍攝,可以高ISO短時間拍攝多張的方式拍攝。

拍攝建議值 : ISO1600 光圈3.5附近 5秒鐘一張。

尋找一處可以見到開闊東方的地點,不需要高山,因為彗星夠亮。

圖為20133月初拍攝的泛星彗星C/2011 L4 (PANSTARRS),這時太陽才剛西下,天空還很亮,但是亮度夠,所以拍攝時間僅為1秒,ISO640

2013-L4  

 C/2012 S1(ISON)彗星11/20 AM05:30的示意圖(取自Cartes du Ciel星圖軟體

此時彗星位於處女座一等星角宿一附近。仰角約10度。

2013.11.20  

如果過了近日點之後還想拍攝C/2012 S1(ISON)彗星,建議須備有赤道儀,因為彗星亮度急遽下降,需要長時間曝光來拍攝,這時候就需要赤道儀來追蹤。

建議你買台赤道儀來追蹤吧(近年有小型又便宜的輕量赤道儀是不錯的選擇)。

 

  All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