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金星凌日,得從2004年6月8日這個世紀第一次的金星凌日說起,還記的那天滿懷著欣喜想要拍攝整個過程,結果是從頭到尾只斷斷續續見到約5秒鐘的畫面,連拍都來不及拍,厚厚的雲層讓那一年的金星凌日只上演在雲層的上方,雖然那回只見到5秒中的畫面,但是那種太陽面上長痣的畫面卻讓我難忘,當時雖然沒能拍下覺得可惜,但是想到8年後可以再有一次機會,就不會覺得太絕望了。
轉眼,真的只是轉眼,8年竟然就到了,而 根據歷史記載,人類透過望遠鏡觀測「金星凌日」只有6次,分別在1639年、1761年、1769年、1874年、1882年與2004年,今天是歷史上的第7次。 人類歷史上的7次,我就見過與參與了2次,這感覺真的是很神奇。
這天受氣象局友人邀約,到了氣象局支援觀測與拍攝,我在凌晨約5點起床,在6點前到達,器材已經架設完畢,但是東邊天空滿滿的雲層卻依然盤據,看樣子金星與太陽的第1次接觸是沒希望觀測了,到了約7點太陽開始在雲縫中露臉,陸陸續續拍了幾張不甚滿意的照片,發現太陽面除了金星之外還有數量蠻多的太陽黑子,9點多時雲層開始散去,一直到12:48分整個凌日過程結束都沒有討厭的雲再來干擾,我一邊拍攝著,一邊利用一旁的其他望遠鏡測,終於見到了幾乎完整的金星凌日過程。
很久沒有在太陽底下這樣的連續活動了,我想我幾乎要變成黑人,整整6個小時,雖然很累,但是感覺真的很棒,這輩子應該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除非我能活到105年之後,哈哈 !
12:31分拍下即將離開太陽面的金星,是我最滿意的一張,下方為太陽黑子。

06:55 雲縫中拍下第一張金星凌日的畫面。

接下來的天氣並不好,直到9點多才又在雲縫中拍下第2張畫面。

10:30已經過了整個凌日過程的一半了。

12:05分接近金星離開的時間大約只剩30分鐘,這開始也是最精采的部分。

12:32分金星已經與太陽的邊緣接觸,整個過程剩下約10來分。

12:36分興在太陽的地盤已經只剩2/3。

12:43分金星凌日面積只剩1/3。

12:47分幾乎已經不見金星的影子,在1分鐘就結束了這世紀的天文景象,只剩一些太陽黑子依舊盤踞在太陽的表面。

不同倍率拍攝的畫面,這時是12:31分金星剛接觸太陽邊緣的畫面。

同場加映,12:03分金星與眾多太陽黑子的合照。

這一次大家在網路上見到的即時影像,靠的就是這座巨大的望遠鏡,結束即時轉播的金星凌日重任,氣象局天文站的圓頂也即將關窗,等待下一次的天文任務。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