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星空裡的銀河中心,星雲星團豐富到令人目不暇給,甚至只是拿個小小的雙筒望遠鏡,都能夠在小小的視窗裡震撼許久,只可惜人眼無法長時間曝光去解析這美麗的顏色,這也好,否則誰還要耀眼的白天...
我喜歡在夏天山上拍攝的日子,拍攝小歇之餘拿著雙筒望遠鏡,坐在地上仰望這片星空,燒壺熱水泡杯3合1咖啡(現在改喝茶包,免的結石),這只能在夏天夜晚裡的奢侈享受,總是在平地的日子裡縈繞在夢中...
(圖攝於合歡山鳶峰,M8 .M20相對位置圖)



俗稱三裂星雲的M20,位於人馬(射手座),它與M8(瀉湖星雲)是很多天文攝影愛好者的夏季最佳拍攝目標,在一般的望遠鏡目視觀看時,也可輕易見到它著名的3個裂痕,故稱為3裂星雲,在長時間曝光後顯像在影像中的卻是極為搭配的紅藍色,像極了有藍葉陪襯的紅色花朵,一朵待開的蓓蕾。

M8(瀉湖星雲)這一片紅色的瀰漫星雲 , 像極了一片乾凅的湖水遺跡 , 所以又稱瀉湖星雲 , 梅西耶編號8號 , 簡稱M8 , 位在中心的年輕散散星團是NGC 6523。 這些恆星發出高能量的星光使周圍的氫氣游離,氫離子和電子復合時,就會輻射出紅光。 礁湖星雲的大小約有100光年,距離我們約5000光年,雲氣所佔住的天區比滿月還大。 它位在南天的半人馬座 (Sagittarius),在遠離光害的區域用肉眼就能看到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