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
夏夜銀河催燦耀眼 , 在銀河系中心最耀眼閃亮的人馬座(射手座Sagittarius)中央 , 這一片紅色的瀰漫星雲 , 像極了一片乾凅的湖水遺跡 , 所以又稱礁湖星雲 , 梅西耶編號8號 , 簡稱M8 , 位在中心的年輕散散星團是NGC 6523。 這些恆星發出高能量的星光使周圍的氫氣游離,氫離子和電子復合時,就會輻射出紅光。 礁湖星雲的大小約有100光年,距離我們約5000光年,雲氣所佔住的天區比滿月還大。 它位在南天的半人馬座 (Sagittarius),在遠離光害的區域用肉眼就能看到它。
(拍攝器材:FLT110 F/7 EM-200赤道儀。此圖拍攝於合歡山鳶峰)

M16
位在巨蛇座老鷹星雲M16內的雲氣和塵埃柱,長度在數光年左右,它們曾經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目標,那幅在1995年公佈的雲柱照片,當時曾引起不小的轟動。 在下面這張照片中,這三根突出的塵埃柱位在影像的正中,影像中明亮的大質量新恆星是星團NGC 6611(右下角)的成員,它們所發出的恆星風和輻射,正逐漸改變這些塵埃柱的外觀。 當年的哈伯望遠鏡影像,呈現相當細膩的雲氣柱表面特徵,其中包括超過70個不透明手指狀的物質團,它們被稱為「蒸發中的雲氣團」。
(拍攝器材:FLT110 F/7 EM-200赤道儀。此圖拍攝於合歡山鳶峰)

M17
在塵埃與分子氣體聚集的暗雲,人稱 M17的深處,恆星持續地產生。由於外型與希臘字母大寫的 Omega 相似,讓這個分子雲得到這麼個廣為流傳的名字,不過此星雲也被叫做天鵝星雲、馬蹄星雲或 M17。這些分子雲之所以黯淡無光是因為其如煙般大小的濃密碳基塵埃吸收了背景光線所致。然而當明亮的 大質量恆星形成時,會發出強烈而 能量充沛的光線並慢慢蒸散掉裹住它們的黑暗外衣。 上圖的 M17 約 20 光年大小,用雙筒望遠鏡朝人馬 座就可看到,它距離我們約5000 光年遠。
(拍攝器材:FLT110 F/7 EM-200赤道儀。此圖拍攝於合歡山鳶峰)

all photo by hiroshi cha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