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葉蘭屬於中海拔地區的原生蘭,其唇瓣捲成喇叭狀,包住上方的蕊柱,並且露出內側的黃斑,極具特色。




繁殖能力強,除可依靠球莖進行無性繁殖外,亦可透過開花結果的方式,以種子進行傳播。台灣阿里山、溪頭與梅峰等地,皆闢有保護區可供欣賞。
 


台灣一葉蘭不易栽培,但因極受園藝愛好者之歡迎,又有廣大的外銷市場,過去被盜採的情形相當嚴重,生存受到威脅。為保存其野外族群及基因,農委會公告為「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另於眠月石猴一帶,規劃台灣一葉蘭展示區,提供參觀之用。



台灣一葉蘭為國際間享有盛名之野生蘭花,常出現在台灣山區盛行雲霧之檜木林或常綠闊葉樹林,著生於林緣或林外之峭壁岩石表面,並有蘚苔植物相伴。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眠月線沿線兩側海拔高度約2,300公尺之處,有大規模之群落形成。










以上圖片皆拍攝於合歡山梅峰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