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夜幕低垂後,東方天際漸漸浮現出一個五角形的星座,那就是御夫座。
御夫座α星(中名五車二):它的視星等為0.08等,是全天第六亮星,在冬季星空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
    御夫座ε星: 是一顆食變星,亮度變化介于2.92至3.83等,變光周期為9892天,也就是27.1年,是已知食變星當中最長的。
 M36, M37, M38: 這3個都是星團, 使用双筒望遠镜很容易觀测. 它们看上去都非常圓,呈星雲狀. M36是其中最簡單的一個,由大约60顆恒星组成(最亮一顆星等+8.86), 也是直径最小的一個(12弧分). M37是三者中最大的一個(至少150颗恒星), 所有成員亮度接近,在最中心有一顆红色明亮的大星. M38與M36類似,但更大一些(20弧分), 包含的恒星也更多(使用6吋/15公分望遠镜觀測,可以看見到至少100顆?恆星). M38的特别之處在于它的恒星以地球看排列成十字形,使用小型望遠镜可以觀测到. 緊鄰M38南面還有一個更小更暗的微弱星團-NGC 1907, 使用8吋(20公分)或更大望遠镜可以才看見它.


加了圖形的御夫座,可以把星座圖像看出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