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是赤道帶星座之一。  冬季夜晚星空一個大星座,也是全天最華麗的星座。 位於雙子座、麒麟座、大犬座與金牛座之間,其北部沉浸在銀河之中。 星座主體由參宿四和參宿七等4顆亮星組成一個大四邊形。  在四邊形中央有3顆排成一直線的亮星,為繫在獵人腰上的腰帶,另外在這3顆星下面,又有3顆小星,它們是掛在腰帶上的劍。整個形象就像一個雄赳赳站著的獵人,昂著挺胸,十分壯觀,自古以來一直為人們所注目。 在獵人佩劍處,肉眼隱約可看到一個青白色朦朧的雲,那是著名獵戶座大星雲。  而在獵人腰帶中左端,有一個形似馬頭的暗星雲,就是著名的馬頭星雲。除這些有名的星雲外,獵戶座中還有許多氣體星雲,可以說整個星座都沉浸在氣體星雲之中。
獵戶座的神話故事中眾多,有名的是以下兩個。
故事一~~傳說奧里翁臂力過人,是個好獵手。月神阿爾忒彌斯愛上了他,但月神的哥哥太陽神阿波羅卻不同意。 故意使阿爾忒彌斯誤殺了奧里翁。事後月神阿爾忒彌斯很悲傷,請求天神宙斯幫助。宙斯很同情這對情人,便將奧里翁提升到天界,成為美麗的獵戶座。
故事二~~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獵戶座故事,因為這故事可以讓我在夜空中証實最後的那一部分.......。
這兩個牽連到2個星座,獵戶與天蠍,2個星座一個在東,一個在西,相對約 170多 度,基本上很難看到兩個星座同時在天空中,因此成為一個有關希臘神話的故事。話說獵戶座的獵人 Orion,天生神勇、強壯高大,常自誇世上最強,沒有生物可以勝得過他。但這引起大地女神 Gaia 的不滿。Gaia 越看他越不順眼,派一隻小蠍子去偷襲 Orion。細小的蠍子偷偷地走到 Orion 的身旁,用有毒的尾巴刺他的腳跟一下,Orion 便死去昇到天空變成了獵戶座。Gaia 為了獎勵這隻蠍子,便把牠放到天上,成為天蠍座 Scorpius。從此,Orion 便怕了這隻天蠍,每當天蠍出來的時候,獵戶座便跑到天空的另一邊,所以我們很難會看到兩個星座在一起。

照例套上獵戶座圖形,以利觀看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