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拍攝於12月的合歡山,12月天想當然非常的冷,但是當天在山上的攝影同好們卻是非但不覺得冷,反而是覺得非常的高興,因為這個晚上很幸運的在朔的日子裡遇到透明度絕佳的天氣,至少在2008年的天空條件是最好的之一。
天空透明度好的夜晚至少帶來2個非常好的消息,這2個好消息又是拍攝天文照片裡的首要2大要素,透明度好表示今晚的天文照片將會有個非常好的細節,這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絕佳天候條件,另一個好消息是,我的望遠鏡頭與器材不會溼答答的佈滿了露水,因為空氣中的水氣稀少,幸運的遇到好天氣,這當然就讓我們不覺的高山上的寒冷了。

龐大而美麗的旋渦星系M81位於北方大熊座內,大小約7萬光年。
1774 年 12 月 31 日,Johann Elert Bode利用小型望遠鏡, 在大熊座 (Ursa Major) 發現 M 81 (NGC 3031) Sc 型旋臂 星系和 M 82 NGC 3034) 不規則 Ir-II 星系, 它們距離我們都是約 1180 萬光年, 從地球看過去兩者相隔約 0.75 度。 1779 年 Pierre Mechain 也發現它們,<梅西爾於 1781 年 2 月 9 日分別將它們定名為 M 81 和 M 82。 在北天星空中又大又美麗的 M 81 星系,有「Bode 星系」之稱,其形狀和銀河系頗為相似。
作為地球天空中最明亮星系之一,在現代看來,M81也是宇宙中第二亮超新星的宿主。這幅壯觀而詳細的圖像顯示了嫩黃色的星系核,以及廣闊的宇宙塵埃帶其規模與銀河系相當。這暗示了在混亂的過去,有一條顯著的塵埃帶徑直穿過這個盤面,位於星系中心的右下方,這與M81的其他一些顯著的螺旋特徵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